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共建共享共乐,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再度惊艳亮相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慧斌
  • 作者:王刚
  • 2020-10-24 09:49:01

在日常餐桌上,萝卜、甘蓝、大白菜等蔬菜很常见,它们虽然样貌各有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属性——十字花科蔬菜,它们的花形都呈十字排列。10月22日至23日,第二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在河北省邢台市举行。今年,2000多个十字花科品种蔬菜在大会上亮相,让观众大开眼界、大饱眼福。本届会议还设置高峰论坛、圆桌会议等环节。多各环节紧密结合、相互映衬,为产业参与者和观众搭建了高效沟通、有效互动的平台。

大会现场。

应对新形势 扬帆再起航

2019年10月底,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首次与大家见面,获得广泛好评。今年的大会以“共享科研成果·促进产业发展”为主题,基于首届大会的良好基础,延续“政府+行业协会+媒体+园区+种子企业+专业合作社+流通商+加工厂”的办会模式,力争从多维度推动十字花科蔬菜产业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效。

邢台市副市长胡仁彩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会的举办地邢台市是传统农业大市,近年来高度重视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发展。“我市专门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在项目用地、融资等方面对十字花科蔬菜产业予以大力支持。目前,邢台市任泽区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成熟的种植技术和丰富的人力资源,通过政策引导、主体带动、技术支撑、品牌培树等措施,已发展十字花科蔬菜2.2万亩,计划通过三年的持续推进,发展十字花科蔬菜10万亩,使之成为任泽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初步呈现‘优质品种+集约化育苗+高效栽培模式+多元化销售’的产业发展、高端突破势头。”邢台市副市长胡仁彩在开幕式上介绍。

河北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段玲玲在开幕式上致辞。

河北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段玲玲在开幕式上表示,本届大会是继续推动河北蔬菜产业高水平发展、加快推进津京冀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做好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落实稳步推进“六稳”“六保”的重要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尤其是蔬菜产业品科研创新、对外交流合作、促进农产品流通、促进蔬菜产业稳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本届大会的开幕式和高峰论坛通过专用传播营销平台进行全球直播,地展品种分作物进行多场专业直播,打破了区域和疫情的限制,增强了传播效果。许多国外行业人士和专家无法现场参与本届大会,通过视频为大会送来了祝福。亚太种子协会APSA秘书长May博士表示,大会是一个国际化的展示平台,希望未来有机会前往邢台实地参与大会。

本届大会由中国种子贸易协会、河北省种子协会、北京市海淀种子商会联合举办。会议还获得众多方面的支持,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民日报、中国种子协会、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邢台市人民政府、邢台市农业农村局、邢台市任泽区人民政府给予了指导。

聚焦产学研 打通产业链

十字花科蔬菜是我国种类最多的蔬菜类型,分布广泛、种植面积大,约占全国蔬菜面积的30%以上,在我国蔬菜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但产品价格偏低、品种满足不了目前的需求变化、机械化水平不高等诸多问题仍制约着我国十字花科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高峰论坛板块,来自国内的科研单位、知名企业等十余位行业嘉宾以“聚焦产学研 打通产业链”为主题,从十字花科蔬菜品种育种、产业发展、加工流通等方面作专题报告,共同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河北省蔬菜首席专家申书兴作专题报告。

河北农业大学校长、河北省蔬菜首席专家申书兴认为应以农业创新驿站为抓手,促进蔬菜特优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农产品特优区,蔬菜产业潜力最大,然而建设蔬菜特优区面临着供需端、管理端、流通端、交易端等多方面问题。农业创新驿站集育人、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将会是解决此类产业问题的强劲力量。

京津冀蔬菜产业联盟秘书长尹作丰认为品种在蔬菜流通市场中的竞争力与蔬菜的品质、颜值、价格、种植技术等多种因素相关。他分析,利于机械化生产、品貌俱佳、适合加工以及小型化的品种将会获市场青睐。这也给育种企业在生产、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新的切实的要求。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副教授胡学风作专题报告。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副教授胡学风通过视频方式分享《欧洲芸薹属蔬菜产业发展现状》专题报告,探讨欧洲芸薹属发展情况。

蔬菜“争奇斗艳” 观众乐在其中

本届大会上,来自国内外近150家单位、共计八大类2085个十字花科蔬菜品种亮相专业田间展示。据统计,此次参展的蔬菜包括甘蓝701种、花椰菜422种、西兰花(西兰苔)288种、萝卜228种,白菜188种、青梗菜87种、菜心菜苔41种、苤蓝34种、芥蓝36种、快菜31种、芥菜15种、芜菁14种,涵盖早中晚及不同茬口和用途。其中不乏国际知名企业的标杆品种、国内优秀企业的拳头产品,还有科研院所、大学的最新科研成果。

地展现场的蔬菜展台。

在田间展示环节中,开展了专家评审活动。本次评审分为甘蓝、西兰花、花椰菜、大白菜及快菜、萝卜苤蓝5个组别,31位评审专家按照专业标准在田间展示现场对参展品种盲评,84个品种脱颖而出,成为“专家推荐品种”。

地展现场人潮涌动。

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字花科蔬菜产业链企业代表、专家及专业观众共300余人应邀前来观摩。观众观摩蔬菜时,或仔细拍照,或与同伴热烈讨论。很多观众在受访时对此次田间地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地展现场的休闲区。

今年,大会打造了观展、观光、休闲的一体化地展模式,在展示园区扩大休闲观光区域,增加鲜食品尝区,大幅提升了观展体验,使观众能在一个既专业又休闲的环境中观摩品种。

田间展示在大会承办方河北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科研园区蔬菜品种展示基地进行,得到了行业人士的认可。捷如美公司总经理梁会敏介绍,为了更好的种植和展示效果,公司对展示园区进行了硬件提升改造,在园区内安装农业物联网系统,完善园区道路及排水系统、改良土壤、改造棚室、按装园区宣传导视牌等,以期以更科学的管理、更完善的硬件设施,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展示盛宴。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