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苏州高新区对口协作铜仁万山区:构建“黔货出山”闭环以消费带脱贫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朝民
  • 作者:高文 肖梁
  • 2020-10-24 21:04:02

9月16日,苏州农行直播平台销售茶树菇500份;10月11日,铜仁农行直播销售珍珠花生1万份……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国有企业亿创电子商务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销售成绩单上,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通过线上销售渠道走出大山。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亿创公司一度濒临倒闭,账上只有23.46元存款,欠款却高达180多万元。2017年,在江苏苏州高新区的帮扶下,解决了亿创公司开展“黔货进苏”项目的启动资金难题,让企业发展渐入正轨。“‘黔货出山’还是要靠市场的手发力。”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扶贫干部,万山区委常委、副区长杨亮说,“我们通过支持万山国企亿创公司,由企业负责采购销售农产品,我们来协助他们打通销售渠道。”同时,苏州高新区通过引入电商销售平台苏州食行生鲜,顺利把西部的农产品卖上了东部的餐桌;依托苏州银行网上银行兑换系统等线上平台,结合江浙沪地区开设运营的直营店、商超专柜,万山区及周边的优质农特产品成功打入东部市场。

随着贵州产品在东部市场的打开,苏州高新区的帮扶工作也开始向生产加工环节延伸,让更多农产品变商品。2018年,由苏高新集团投资1.5亿元,在万山区建了苏高新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我们引入这个项目,定位是‘黔菜’的初加工、深加工和物流运输的平台载体。”江苏帮扶干部、万山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生态移民局副局长吴鹏程说,“通过对农产品的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让这些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今年4月,苏高新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投入运营,其中,食行生鲜在这里投入1000万元,建设了一期干货食用菌生产车间。食行生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在上游建生产车间,既是为了稳定货源,也带动了当地就业。一期项目预计年产值达1500万元,直接带动80名劳动力就近就业。”

在上游生产端,苏州高新区也通过对口协作,对种植户、合作社等进行精准扶持。2019年,苏州高新区投入1340万元,支持万山区蔬菜大棚、生猪养殖、食用菌产业等扶贫项目,直接或间接带动6750名贫困人口受益;2020年,苏州高新区再次投入1915万元,支持肉牛养殖,葡萄酒加工等产业扶贫项目,直接或间接带动9177名贫困人口受益。“我们通过精准扶持种植户、合作社,建农产品加工物流基地,到助力本地龙头企业开拓东部市场,进行线上线下销售,成功让绿色农产品变商品,以消费带脱贫,让当地老百姓多了一条增收路子。”杨亮说,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用政府的手加市场的手,以东部企业+贵州资源,东部市场+贵州产品,东部总部+贵州基地,东部政策+贵州增收,苏州高新区在万山区构建了一个‘黔货出山’的闭环场景。今年以来,万山区已实现“黔货进苏”销售额突破1亿元大关,直接或间接带动万山及周边地区近5000名贫困户增收。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