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社会学专家学者齐聚华中农大:研讨“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
2020-10-24 10:10 来源:中国农网

本网讯(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推进落实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是摆在社会学研究者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10月22日-23日,以“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湖北省社会学学会成立40周年学术年会暨2020年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农村社会学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9所高校、研究院所的社会学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讨论。

中国社会学学会会长、上海大学教授李友梅表示,湖北是中国社会学重镇,华中农业大学在秉承老一辈社会学家杨开道先生的学术遗产的基础上,经过钟涨宝教授团队的努力,在人才培养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道路。当前,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社会学同仁应当继续肩负责任担当,通过自己的研究来回应时代、服务社会和国家,共同努力、再创新功。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教授说,40年来,湖北省社会学会团结湖北学界同仁,极大地推动了社会学事业和社会学的学科建设。在疫情期间,湖北省社会学界人士一方面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展开学理性的研究;另一方面积极走进社区进行专业帮扶,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期盼湖北省社会学会在新任会长钟涨宝教授的带领下,能够在新的发展时期取得更大的成就,社会学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表示,今年7月,学校启动了“乡村振兴荆楚行”主题活动,华中农大社会学研究团队开展以农村社会学为特色的社会学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正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引导师生在实践中提出科学问题,提高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科技贡献力,学校社会学广大师生正在新时代“希望的田野上”谱写大地之歌。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24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的社会学教授专家学者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主题报告演讲,开展了全方位、多视角的理论探讨与学术交流。同时,8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疫情与社会治理,教育、家庭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执行与制度实践,人口流动与城乡社会发展,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乡村文化与乡村振兴,大学生教育、城乡融合与城乡发展”为主题进行研讨与磋商。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社会学会及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求索》杂志社、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上海萌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承办。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