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陕西:梅花鹿养殖富民产业渐成气候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慧斌
  • 作者:肖力伟
  • 2020-10-25 18:17:01

本网讯(记者 肖力伟)走进第二十七届杨凌农高会中科院展厅,抢入眼球的是展台上一揽子梅花鹿的系列产品:梅花鹿血酒、肉制品、护肤品

“雌性两岁半可以参加繁殖,雄性第二年就可以生长鹿茸,三岁半可以参加繁殖。成本一年2000元左右,一头成年雌性梅花鹿一年的价值是繁殖的仔鹿,仔鹿售价在7000元左右,成年雄鹿的价值在鹿茸、鹿角盘以及鹿茸血酒,一年的价值大约在15000元左右。一头梅花鹿育成平均需要3年,育成后按照5年利用年限计算,成本在16000元左右,一头可以创造的利润在15万。”展台前的中科院陕西动物研究所车利锋助理研究员娓娓道来。

新冠疫情发生后,动物所调整产业研究发展方向,将果子狸转向梅花鹿。陕西梅花鹿养殖虽然有30多年历史,但一直不温不火。动物所全省调研总结出四大原因:种源缺失、养殖附加成本高、系列产品研发乏力、销售渠道不畅。

带着这些问题,动物所到东北三省,特别是有“梅花鹿之乡”的吉林长春双阳区进行考察取经,回来有针对性做出一系列解决方案:种源若从东北运回一头公鹿要8万元左右,采取人工授精,成本只需800元左右;通过区、县动物管理站进行养殖管理技术培训普及,提高降低养殖成本技术;加大系列产品开发力度,形成五大类产品,提高鹿产业的附加值;线上线下合力,扩大销售渠道。

车利锋告诉记者,今年通过人工授精,陕西梅花鹿养殖增长近三成,北到榆林榆阳、南到汉中宁强、东到咸阳泾阳、西到宝鸡陇县,均有养殖,商南的一家养殖场成栏达1500多头。现在,正谋划成立公司,开展技术服务、饲料研究、系列产品开发和产品销售渠道拓展等业务,进一步帮助养殖户降低养殖风险,增加收入。

如是,梅花鹿养殖不久将成为陕西又一项非常好的富民产业。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