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明:用心用情,扶真贫、真扶贫

2020-10-28 10:18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何定明

“李春明关心我们的健康卫生,戴着手套、拿着镰刀帮着除草,买来扫把帮助我们打扫卫生,搬拉圾。比农民还农民,天天坚持。这种实干精神影响了我,改变了我原来脏乱差的习惯,现在生活环境很是清爽。”宣威市格宜镇白泥村群众朱耀珍由衷的称赞着李春明。

“李春明经常走访贫困户和老人,熟悉村情民情,遇到脏活累活危险活第一个冲上去,走访时带着镰刀和火钳,用心帮助村民,工作非常认真负责。”白泥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浦恩勇说。“李春明从师宗买来红花木莲、四照花、箐松和野荔枝树苗,挖塘、移栽、浇水全负责,绿化美化了村容村貌,是村干部的好榜样。”

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15年定点帮扶白泥村,2016年整村脱贫后,驻村工作队把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作为主要工作任务,不断提高群众的人居环境。

2018年3月,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职工李春明派驻白泥村。驻村伊始,李春明把白泥村作为自己的家,挨家挨户走访,倾听群众的心里话,了解他们最迫切的心愿,帮助他们解决烦心事和实际困难。

面对每家每户存在的不同问题和困难,李春明梳理了扶贫政策,总结出养老保险和医保等若干条款,让群众易于接受。白天遇不到群众,晚上也要入户去做宣传,根据群众的实际困难,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做好规划,帮助群众解决提升人居环境的各类问题。

朱艳珍家猪圈和牛圈的门口,原来是1尺深的烂泥塘,喂食时人都进不去。李春明了解情况后,帮助硬化了路面,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善,为朱艳珍养殖提供了便利。

匡元书家地里有5方石头,一直影响着种植生产,制约着种植收益。2019年12月16日,李春明去帮忙,搬走了地里的石头,改善了耕作条件,为匡元书发展种植产业奠定了基础。

浦绍波妻子因病做不了重活,家里的重担全部由浦绍波承担,经济收入甚微。2018年9月,浦绍波女儿考取大学,在拿不出生活费时,李春明及时送去3000元生活费。在孩子无车费的情况下,他又及时送去1500元。一次次帮助,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让浦绍波女儿顺利走进了“象牙塔”。“驻村期间,李春明帮助了太多的乡亲们,热心到让你无法接受。”浦绍波这样说。

“走出贫困,除了苦干实干,别无他途,更没有什么捷径可走。”驻村期间,李春明常常这样说。“我们常说,与群众打交道要接地气,基层工作尤其如此,只有脚下常沾泥土,心间常念百姓,时常俯下身子、坐上同一条凳子,才能将脱贫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朱鹏真的鼻子经常出血,一直治不好,困扰着他的生活。李春明走访时,朱鹏真把这个烦心事随口说了出来。过了几天后,李春明把从老家买来的药(偏方)给了他,用了2次药就治好了病。“现在,我感觉浑身轻松多了。”朱鹏真满满的感谢。

徐彩银丈夫骑三轮车时翻车了,李春明路过看到后,不顾个人危险,上前帮着救人,还把车子给扛起来,肩膀都肿了。事后,李春明又送去1000元的慰问金。徐彩银感激的说,“我真心感谢他!他就是我们的好邻居。”

“在发展产业方面,只要李春明知道群众和贫困户有实际困难,他都热情帮助解决。任劳任怨的帮助群众,让很多人掉过泪。”白泥村监委会主任浦绍先说,到全国决胜全面小康的那一天,我们要为扶贫工作队、为李春明戴大红花。“李春明的坚持,带动了群众、感动了群众、影响了群众。现在,群众会自发的开展好种养殖工作,提高收入。”

“老百姓心里都有杆‘秤’,他们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扶贫就是个真心换真心的过程。只有群众满意了,才能说明我们的扶贫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最让我欣慰的是,白泥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李春明说。

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白泥村扶贫工作队,认真执行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和措施要求,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格宜镇人大主席管庆义说,“李春明做每样工作,从不缩手缩脚,工作踏踏实实、兢兢业业,老百姓满意度高。”

在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白泥村扶贫工作队的协助下,白泥村党支部荣获宣威市“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两面红旗,白泥村被授予宣威市“美丽乡村”和“卫生村”荣誉称号。今年,白泥村党支部积极申报宣威市“基层党建和人居环境提升”两面红旗,必将带领白泥村走向全面小康。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