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联名挽留下来的驻村干部

2020-10-28 14:15 来源:新华社 编辑:何定明

改造食用菌大棚,在太子参种植基地督促修建机耕道……这几天,贵州绥阳县郑场镇伞水村驻村干部苏远清很忙碌。为了巩固村里脱贫攻坚质量,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56岁、满头白发的他,浑身是劲。

  “目前我们已经改造完成10个食用菌大棚,以后一年四季都可以生产食用菌了。修建机耕道,可以方便运肥料、使用机械,提高生产效率。”苏远清说。

  苏远清是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绥阳县供电局干部,2015年3月来到伞水村驻村帮扶。伞水村是贫困村,2015年前只有一条硬化路,用水、用电困难,村民靠种些水稻、玉米糊口。温家河组因为光棍多还被编成顺口溜:“温家有条河,光棍坐一桌。”

  短短几个月,他便将29个村民组、1047户人家跑了个遍。村里电压不稳,连饭都煮不熟,经常烧坏电器,群众意见很大,苏远清天天往“娘家”县供电局跑。

  得到了项目资金,地却成了问题。因为安装变压器要占自家的田,村民朱同明坚决不同意。苏远清也不恼,朱同明去哪他跟哪,“缠”了一个星期,远近闻名的“倔老头”朱同明受不了:没见过你这么倔的人!他不光让出自家地,俩人还成了好朋友。

  要脱贫,产业是关键,苏远清想把食用菌产业引进到伞水村。听说伞水村人黄仁义准备在邻近的一个区投资食用菌项目,签约都准备好了,苏远清连夜找到黄仁义苦劝,最后来了个“虎口夺食”。

  建设食用菌基地需要流转大量土地,苏远清口袋里揣一张需要流转土地的55户村民名单,每做好一户的工作,他就用笔打一个勾。村民张忠义在县城做小生意,条件较为富裕,提到流转土地便赶人,苏远清前后登门20多次:“像你这样富裕的,伞水村确实不多,我是想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花了三个多月时间,苏远清打完了所有勾。

  凭着这股敢想敢干的劲儿,苏远清牵头为伞水村争取到食用菌、光伏发电、电网改造、危房改造、组组通公路、校园改造等20多个脱贫项目,涉及资金2500多万元。2017年,伞水村脱贫出列。

  2016年,苏远清驻村期满,群众联名写信不让他走。2018年,听说苏远清要回原单位了,伞水村村民再次写下联名信挽留。他不忍心走,单位批准了。

  今年7月,苏远清的妻子因患癌症医治无效去世,办完丧事,苏远清擦干眼泪又回到了伞水村,继续他的驻村工作。在他心目中,伞水村已成为自己的另一个家了。

  从16岁当生产队长,到担任村干部再到乡镇供电所所长,苏远清始终行进在乡间小道上。他驻村五年来,伞水村的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到3000元增加到2019年的6980元。“我56岁了,觉得自己还年轻,只要群众需要,我就继续努力干。”苏远清说。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