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气雾栽培技术 助力农业增效

2020-11-14 20:08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孙菁

初冬季节,记者走进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大村镇的黄岭村,蜿蜒崎岖的山路两旁是大多数的植物已穿上“冬衣”,然而在新区供销社位于大村镇的黄岭产业园里的大棚里却是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成片的芹菜、生菜、苦苣等蔬菜长势喜人,马上就能上市了。

进入温室大棚,记者看到了与传统蔬菜种植不同的场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排白色的箱子,箱子上面的孔洞中就是冒出来的蔬菜,工人揭开箱子展示,每个箱子都有水管相连,通过水管上喷头,向蔬菜苗根部喷洒雾状营养液,直接喷施在根系上,种植的蔬菜就在这种环境中生长。

工人介绍说,气雾栽培是一种新型的栽培方式,是一种无土栽培技术,利用喷雾装置将营养液雾化为小雾滴状直接喷射到植物根系,以提供植物生长所需的水分、养分。水肥一体机十五分钟喷一次,这样使蔬菜苗不用缓苗,直接生长。

据了解,蔬菜不接触土壤,所以就没有土残病,封闭的环境下,夏天有遮阳网,周边有防虫网,所以就没有虫害,也不存在除草剂问题,所以无除草剂、无农药。

“气雾栽培种植好处是太多了,首先是节水节地”,提起这项技术的好处,新区供销社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王文武如数家珍。“水是以喷雾的方式供给植物根系,经雾化后集流的水分又回流至营养液池进行循环利用,所以非常节水;可以通过立柱式的,还有斜式的,可以达到两倍、三倍的土地利用面积。”

气雾栽培以人工创造作物根系环境取代了土壤环境,有效解决了传统土壤栽培中难以解决的水分、空气、养分供应的矛盾,作物根系处于最适宜的环境条件下,从而发挥作物的增长潜力,生长量、生物量得到大大提高。比正常的生长期能缩短一半,可以达到地面产量的10倍以上。

不仅如此,而且能大大节省劳动力,大棚管理起来也方便。“几乎不用人工,电脑化操作,定时加水、加肥,这个2000多平方米的大棚就需要一个人天天管理着,就是出菜的时候找几个人来出出菜。”王文武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黄岭村这里有水库,天然无污染的生态资源得天独厚。通过引进气雾栽培,环境得到了大大改善,蔬菜品质得到了大大提高,价格能比市场高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生菜市场价5元一斤,我们的定价8元钱一斤”,王文武说。“当蔬菜成熟可以采摘的时候,产业园还会请黄岭村里的剩余劳动力来干活,也能带动村民增收。”

目前,新区供销社已在气雾栽培技术试验示范阶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总结经验,提升园区管理水平,扩大气雾栽培面积,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进一步促进全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产业高效发展。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