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及分等级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王澎
  • 作者:王子涵
  • 2020-11-15 12:48:02

11月12日,在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的指导下,由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主办,国家食物与营养监测评价中心承办的“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及分等分级学术研讨会暨国家农产品营养品质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有关专家负责人围绕“大食物、大营养、大健康”理念,为共同谋划推进好农产品营养品质工作,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质量兴农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进行深入研讨。

 
研讨会现场。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黄修柱在会上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关注,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既要保障供给又要保障安全。目前,消费者对于“到底该怎么吃,到底含有什么营养”还存在一定的疑惑,所以要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及分等分级研究,加强农产品营养品质制度体系建设,加强营养型农业的产业布局,加强农产品营养品质科普宣传。

中国农业科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和国家领导人旗帜鲜明地提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基本的需求就是生命健康。生命健康离不开日常食物和饮食,更离不开农产品营养品质。营养品质已经成为新时期大众百姓的重要关切,农产品营养品质提升是农业结构升级转型的重要抓手,农产品营养品质将是食物营养领域的热点和重点,因此,现在对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的讨论具有重要的意义。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加启介绍,当前,中国农业正加快进入满足营养健康需求的新阶段,农业生产从生存型食物供给保障,向健康型满足营养需求转型,食物供给从满足一般性大众型食物消费需求为主,向满足个性化定制型食品消费需求转型。为了满足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需要,政府将出台未来15 年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以确保食物营养供给的数量、质量和营养,引导食物结构调整优化和食物供应链建设,促进人口增长与食物生产、消费、营养协调发展,形成合理膳食模式,提高国民整体素质,使人人享有健康福祉。

来自农业、食品领域的权威专家在会上分别做了相关课题报告。

孙宝国院士做了《世界食品产业发展趋势与创新驱动中国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报告。报告中,孙宝国提出,食品是高技术产业,以学科交叉为基础的高技术发展是未来食品产业发展的重大方向。建成我国膳食模式和饮食习惯的食品科技理论体系、技术体系、创新体系,提高食品产业国家竞争力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庞国芳院士《农药残留检测技术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实现》的报告内容显示,可通过理论和检测技术的创新实现农药残留检测信息化,采用高分辨质谱+互联网+数据科学三元技术融合破解农药残留大数据智能化,开发溯源软件实现农药残留风险溯源可视化等技术,解决目前农药残留检测技术面临多项挑战。他建议,建立国家农药残留基础大数据库,这将肩负起实施农药残留普查和加强农药毒理学基础研究的重要使命。

王靖研究员代表营养所研究团队做了《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及分等分级的学科发展》的报告。报告提出,国内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及分等分级存在公众对高营养品质农产品需求迫切,但普遍缺乏对营养品质的认知;国内缺乏农产品营养品质基准数据、标准和检测方法;优质农产品生产与市场消费脱节,难以满足居民营养健康需求;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优价优品存在经济社会及政策难题,尚未有效支撑农业转型升级等问题。

为此,营养所方面正在不断的完善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及分等分级体系建设。先后开展食物资源种类、数量、分布的动态监测; 围绕分等分级评价技术驱动将仪器分析与化学计量学进行有机整合,构建多维云技术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Mc-EPS系统和具备核心功能的农产品分等分级人工智能AIAG平台; 结合区块链技术,建立全国农产品资源营养数据和消费信息可视化中心,实现信息可追溯、分级共享等内容。

基于此,由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牵头成立,营养所副所长吴胜军在会上做了联盟筹备工作汇报。由国家级、省级和地市级农业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国家农产品营养品质科技创新联盟”也在此次大会上由营养所所长王加启宣布成立。营养所王靖研究员当选为第一届联盟理事长。

据了解,“国家农产品营养品质科技创新联盟”将着力解决我国农产品营养品质监测评价全局性重大战略与共性技术难题和应用发展导向性关键问题,开展国家农产品营养品质监测评价与应用科研协同创新。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