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久治“扎捆式”协作办案 打好监督执纪“组合拳”

2020-11-16 22:04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赵新宁

本网记者 孙海玲 郜晋亮

  日前,记者从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从创新体制机制着手,采取划分片区、集中办案、建立联系点等措施,整合基层工作力量,进一步深化基层“扎捆式”协作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乡镇纪委人手不足、查办案件不深不透的问题,全面提升了执纪审查调查质效,推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打破单位、地域局限,按照地域相近、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久治县深化片区协作办案机制,将全县五乡一镇划分为2个片区,各片区工作组日常业务实行县纪委监委归口帮扶指导模式,在县纪委监委各科室指导下,以异地交叉形式开展,将原来“各自为战”变为“抱团作战”,有效破解了基层办案人手不足、力量薄弱等难题。针对乡镇纪委执纪审查水平较低的“短板”,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组织乡镇纪委书记及全委干部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通过多举措一线锤炼,基层纪检监察队伍执纪执法水平得以整体提升。

  实行领导联系基层机制,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乡(镇)纪委协作片区建立了联系分包制度,不定期深入协作区开展调研指导,了解乡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乡镇纪委工作开展情况,指导纪检监察工作,与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谈心交流,了解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有效促进了乡镇纪检监察队伍执纪执法水平的整体提升。

  此外,建立协作办案申报、案件调查负责人及后勤保障、立案审核、定期沟通协调、业务研讨、回访教育六项机制,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疑难复杂案件查处力度,提高了执纪审查调查的质量。同时,建立以案促改强化治本机制,各协作区注重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功能,做好执纪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从总体情况看,基层“扎捆式”协作办案进一步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监察权限向乡镇一级延伸,锻炼了纪检监察队伍有效破解案件质量不高、影响力小、办案力度不平衡等矛盾,既减轻乡镇纪委查办案件的压力,又提升乡镇纪委查办案件能力,通过一盘棋式的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力量,进一步彰显“拳头”效应。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