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青岛西海岸新区实施“扶贫龙头企业+”提升脱贫质量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张凤云
  • 作者:郝凌峰
  • 2020-11-21 19:06:31


村民正在朱家沟园区整理蔬菜。俞方平 摄


村民正在朱家沟园区整理蔬菜。俞方平 摄


“我今年67啦,这么个岁数没法出去打工。现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一月挣3000多块,家里的十亩地也流转给园区,一年流转费用就一万元。”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镇朱家沟村村民宋来英在村东侧的农业园区边摘着青椒,边和记者说道。

青岛西海岸新区充分汇聚社会力量,形成社会合力,培育省级扶贫龙头企业2家,通过带动相关村庄发展产业,提升脱贫质量。

早上七八点钟,是大场盛客隆现代农业基地最忙碌的时候。一箱箱茄子、尖椒、西红柿等刚被摘下来的蔬菜被搬上卡车,送往区内30多个超市。

省级龙头企业青岛盛客隆集团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超市”模式,带动周边镇、村及其生产区的种植户和贫困户1200余户致富增收。

“盛客隆现代农业基地先后流转我们镇保子埠村及周边村庄1800亩土地,建成了高标准的绿色蔬菜基地,在保障租金收益的同时,为本地村民提供150余个长期就业岗位,村集体年均增收10%以上,农民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大场镇党委副书记董培岩介绍。

在此基础上,大场镇政府还与青岛盛客隆集团合作,向园区注入专项扶贫资金410万元,建设了10个高标准大棚,镇、村每年获得稳定扶贫收益。目前,可为村集体带来稳定扶贫收益14.4万元。为镇政府带来稳定扶贫收益9.7万元,集中用于1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效。

距离保子埠村30多公里的六汪镇朱家沟村是省级贫困村,经过对村情的考察后,2016年区供销社投资2000万元进行“村园一体化”建设(即:园区与村一同规划、一体发展),帮助村庄攻坚脱贫。

“我们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全部流转了该村215亩土地,该村村支书作为园区负责人,由他安排村民到园区打工,村民变成园区的工人,获得固定的收入。通过采取标准化、规模化种植,使贫困村与园区融为一体。” 区供销社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王文武介绍。

目前,该园区建起了2个高标准暖棚、8个冷棚、300个种植拱棚,探索由传统的一年两季种植变为三茬种植的新模式。以种植土豆、大白菜为主,时令蔬菜为辅的模式进行种植,平均每天有20名左右村民在园区打工,收入在70-100元不等。

据介绍,2017年该村村民人均收入1万元左右,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万多元,村集体获得上级扶贫资金投入园区建设收取固定回报及村集体土地流转费,年增收30多万元,实现了村庄整体脱贫的目标。

“通过实施‘村园一体化’发展,建立了强村富民的长效机制,目前该模式已在全区13个村庄推广。今后,我们将在更大范围推广这一模式。”青岛西海岸新区扶贫办副主任张辉介绍。

据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共有省定贫困村30个,市定经济薄弱村35个。截至2019年底,全区脱贫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257户、524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稳定脱贫,贫困薄弱村已高质量摘帽。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