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顺平县农民石爱明: 三十五载 1000余亩荒冈蝶变“花果山”

2020-11-21 11:08 来源:中央稿库 编辑:赵新宁

  立冬时节,站在河北省顺平县河口乡石门庄村仰视望景山,层林尽染,硕果飘香,红红的柿子、苹果挂满了枝头,年过七旬的农民石爱明正带领着乡亲采摘苹果。

  “30多年前,这里是一座杂草丛生、乱石遍布的荒冈。”望着满山的果树,石爱明欣慰地说:“1986年,我不到40岁,家里条件还不错,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和质疑,承包了这1000余亩荒芜的山冈”。

  “那时的艰辛,说起来还历历在目,让人难忘啊。”聊起过往,石爱明的老伴回忆说:“刚承包时,山上野草漫山遍野,到处荆棘丛生,连条正经的上山道路都没有,更不用提种树!我和孩子们都不同意,可是老石倔得就像一头牛,他认准的事谁也拉不回来”。

  为了绿化荒山的梦想,石爱明没有被困难吓倒。他说:“我坚持承包的荒冈,再苦也得干起来,带头坚持下去。”石爱明坚信通过劳动,一定能让荒山变成青山、果山。随后,在这条“绿一片荒山,造一个世外桃源”的不悔路上,风风雨雨一干就是35年。

  石爱明把资金和精力全部用在了绿化荒山上。几年后,老俩口干脆把家搬到山上,以山为家、与树为伴,并为这座山取名“望景山”。石爱明家人说,这个名字包含了他们一直向前绿化荒山的决心和对未来的期望。

  “当时,住的是石头房,四面漏风,山上连喝的水都没有,别说浇树了,需要用水要到几里地外的村里去拉。”黝黑的石爱明已经满面白发,他讲述起初上望景山情景,布满老茧的手不时指点着远处的果树,讲述着这里以前是什么样、那里是什么样......不知何时,石爱明老人那炯炯有神的眼里布满了泪花。

  从1986年开始,望景山上乱石成堆,土薄缺水,石爱明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战场。每天太阳还未升起的时候,就拿起工具上山,太阳已经落山,他还在山上忙碌。不管风吹雨打,严寒酷暑,每天凿石垒堰、抠土整穴,修路治水、栽树浇灌,一年四季不间断。从山顶到山脚,挖石填土修好了一块块梯田,磨破的鞋子和用坏的工具数量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双手的老茧脱了一层又一层,像日历一样无声的一页页翻过。在荒冈上,石爱明用粗糙的双手记录着开荒的艰辛和成绩,老俩口硬是在石头缝里“抠”出层层梯田,种植上果树。为解决果树的灌溉问题,又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山上修建了蓄水池,铺设了灌溉管道。

  “经历有多苦,果子就有多甜。”35年来,从一棵树到一片林,渐渐的昔日光秃秃的荒冈变得郁郁葱葱,果树枝繁叶茂,1万余棵苹果、桃、柿子、核桃等果树结出累累硕果,成为了生态效益可观的绿色“聚宝盆”。

  “尽管我年纪越来越大了,但只要能干动一天,我就要一直干下去,守护好这座‘花果山’,让更多人来这里享受绿水青山带来的自然生活,给子孙后代留下一座‘金山银山’”。石爱明说起这山、这树,话语就格外的激昂,透露出来的劲头让我们赞叹。

  望景山成了真正的“花果山”。眼下,正在采摘或已经收获的苹果、桃、柿子、核桃等果树摇曳着落叶,到来年春天,山上又将是杏花白、桃花红,与野花争艳,花似海若烟霞的景色。35年,在石爱明一家人“开荒种树”的汗水里,望景山真正成了“金山银山”。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