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农民日报评论:致敬劳动者 建功新征程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刘菁
  • 作者:农民日报评论员
  • 2020-11-26 10:31:03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成就伟大。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充分肯定了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创造的不平凡业绩。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高度重视,对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即将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对于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建功新征程必须发挥劳模精神的牵引力作用。一个伟大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他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他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他们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程中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人或是农民、或是工人,身份地位或有不同,但都在各自的劳动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凝聚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的精神力量,能够在新征程上提供定向导航的牵引力,其作用必须予以有效发挥。

  建功新征程必须发挥劳动精神的推动力作用。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揆诸历史,中国几千年的文明是一步一脚创造出来的;总结当下,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是一点一滴创造出来的;放眼未来,伟大复兴之大厦还要依靠一砖一瓦来铸就。总结规律就会发现,劳动是一切事业的起点、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以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为主要内涵的劳动精神,是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社会风尚,也是新征程上必不可少的推动力,其作用必须予以有力发挥。

  建功新征程必须发挥工匠精神的冲刺力作用。工匠精神的主要特点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具备工匠精神的人往往拥有两大核心能力:其一是学习能力,他们善于学习、勤于思考,能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其二是创新能力,他们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具备工匠精神的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他们所进行的劳动,是创造性、创新性的劳动,是面向未来、促进发展的劳动。这种精神能够在新征程上释放提档升级的冲刺力,其作用必须予以有机发挥。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孕育百年未有之大时机,必成就百年未有之大事业。从2021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当贯彻新发展理念,当构建新发展格局,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相信只要激发这三大精神的磅礴伟力,我们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