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堂入户在村民间传达真情厚意
——吉林省洮南市万宝法庭助力“无讼村”建设
2020-11-26 13:47 来源:中国农网

吉林省洮南市人民法院万宝法庭担负着洮南市万宝镇、那金镇、东升乡等6个乡镇11万人口的各类民商事案件审理和执行任务,辖区面积1133平方公里,现有干警5人 ,每年审执结各类案件均在400件左右。在辖区面积大,自然条件差,干警人数少的情况下,曾创连续16个月无上诉案件的成绩,2016年被吉林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集体二等功”,2017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庭内法官干警也多次被评为“维稳先进个人”、“先进党员”“优秀公务员”等称号。

首选调解 以个案促进无讼村建设

多年来,万宝法庭始终把调解作为解决各类民商事纠纷的首选方式。近三年来,万宝法庭调撤率均保持在75%以上,近四分之三的案件以调撤的方式结束,且无积案、无涉法信访案件;这些成效的取得,除做好开庭调解外,万宝法庭还积极延长诉讼轴径,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前期介入、诉前调解、诉中释法、判后答疑,多梯次解决矛盾纠纷。

2019年,村民许某因家中安装监控器涵盖邻居家被告上法庭,邻居以其侵犯隐私为由要求其排除妨害,起初许某表示拒不拆除,引起了邻居的强烈不满,双方矛盾逐步激化,一起“民转刑”案件极有可能发生,经了解,被告许某家中以猪、羊养殖为生计,如果强行拆除监控,会对其产生较大财产风险,据此,承办法官抓住机会,提出调整监控拍摄角度及画面清晰度,并在后台加以控制,消除监控设备对邻居家影响,经法官耐心调解,两家人最终握手言和,一起随时可能激化的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

“法德共进”以文化推动法治观形成

为提升辖区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律意识,让群众更加直观地接受法治教育,万宝法庭以法治宣传墙和涂鸦墙的形式,建立文化长廊,营造法治文化氛围。在2017年的一次庭审过程中,一名当事人在庭前参观了法制宣传墙后,在随后的庭审过程中当庭援引刚刚看过的法律条文,虽然其表述尚不规范,但这也代表通过法治上墙,辖区村民初步形成了朴素的法治思维,也是辖区群众法治思维的起点和中国法律前行的旗帜。

万宝法庭紧紧围绕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精心打造村居普法阵地。协调配合各村居利用法治宣传一条街、法治宣传栏、法治书屋等载体,把“普法漫画”、“道德典故”、“名言警句”、“文明规范”上墙,在法治宣传中融入道德元素,积极宣传与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的法律法规、移风易俗等内容,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水平和道德素质,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创新工作方式 以服务提高司法公信力

万宝法庭根据所辖行政村的具体情况,围绕“让公正深入人心、让法律进村入户、让法庭走进群众”的工作思路,探索创新工作方式。为避免当事人多次往返奔波,解决群众因外出务工、节假日或午间才能参加诉讼的问题。近年来,万宝法庭利用假日和午间时间,审理案件50余件,开展法律咨询200余人次。万宝法庭还采取定期开庭与定点开庭相结合、驻地开庭与就地办案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由“以法庭为中心”向“以群众为中心”的实质性转变,做到了公开开庭到农村,诉讼调解到农村,法律宣传到农村,司法调研到农村,在基层最前沿方便快捷地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