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热科院南亚所研发菠萝种植机

2020-11-26 14:01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朱一鸣

广东省徐闻县曲界镇,平坦的红土地上,一名驾驶员和两名操作员熟练配合,驾驶菠萝机械化种植机向前行进。伴随苗杯有节奏的起伏,“鸭嘴”一合一张,一棵棵标准化菠萝苗整齐镶嵌在种植垄上。这是记者近日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菠萝机械化种植技术现场观摩会上看到的场景。

正在作业的菠萝种植机

“菠萝种植一整套的活,它可以‘一口气’干完。”南亚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新型机械集施肥、旋耕、起垄、移栽等功能于一体,可协同完成多项作业,比传统的分步作业以及机械起垄、人工移栽效率提高了不少。

活动现场来了不少菠萝种植户。大家纷纷询问这种机器什么时候能买到、价格多少。“有这个机器,可省劲多了。”一名当地种植户说。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菠萝种植总面积稳中有升,目前约100万亩,但种管收环节仍然主要依靠人工,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机械化已经成为严重制约菠萝产业发展的瓶颈。针对这一问题,南亚所发挥优势,强化农机农艺融合,以技术与装备创新为抓手,助推菠萝全程机械化作业,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