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谱超:弘扬劳模精神 传好手中“接力棒”

2020-11-26 16:32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朱一鸣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来自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的李谱超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在京接受表彰。

“第一次到北京参会、接受表彰,心情非常激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感到责任重大。”走出会场后,李谱超第一时间和笔者连线,分享了自己的心情。

 
李谱超赴京接受表彰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5年评选一次。今年广东共有122人光荣入选,深圳市有14人,其中10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4人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来自宝安区的李谱超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之一。

据悉,今年广东劳模团由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担任团长,是近年来规格最高的一次。

自2001年进入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普信”)以来,李谱超一路前行,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用科技成果造福农民,书写了环保农药研发行业的一个个奇迹。

深圳诺普信企业致力于植物保护及品质农业的产业链经营,致力于广大农民的增收致富,致力于保障农产品安全,促进环境改善和生态保护,是国内制剂行业龙头企业。

“这份荣誉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而是属于我们团队里的每一个人。”他说。

不忘初心,南下深圳当起追梦人

李谱超1983年参加工作,早年在林业部安阳林药厂工作,任副总经理一职。突然有一天,他说要辞职南下深圳,这不仅让同事感到惊讶,而且连家人也不理解。

“为何要放弃这个‘铁饭碗’去深圳?”面对众人的不解,李谱超说,只是因为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在网上看到关于诺普信的介绍:“做环保的药,做农民需要的药,指导农民用药。”李谱超说:“我是农民的孩子,让农民受益是我的梦想,在一线可以研发更多新产品,这不正是我干这行的初心吗?”

2001年,李谱超毅然辞职南下深圳。

他回忆,去诺普信报到是在春节前,从大雪纷飞的北方来到风和日丽的南方,一路旅途带给他无尽的遐想。

当他来到诺普信的生产基地时,发现四周都是荒地,基地内拥挤不堪。

“无法想象,这么小的生产基地竟能生产这么多的产品,100多种新产品竟出自如此简陋的房舍,当时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时不知所措。”李谱超在一篇文章中写道。

怎么办?只能从容迎接挑战。

2001年以来,李谱超带领他的团队不断开展研究,相继推出了高效低毒农药、水性化环保农药、环保松脂基植物油溶剂、无人机专用助剂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在环保农药研发领域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突破。

 

李谱超潜心研究环保农药

捧着匠心,睡觉都要将产品放在床头柜

一种药剂是怎样炼成的?李谱超说,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农药中的苯、甲苯是有害污染溶剂,李谱超和他的团队都希望能找到理想的替代品。

多年来,为找到替代产品,李谱超带领一个科研小组开展调查研究,经过上千次的配方试验和80多种药剂的反复验证,成功创制了松脂基植物油溶剂。

松脂基植物油溶剂被论证认为是农药中苯、甲苯等有害高污染溶剂的理想替代品。

项目很快被列入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并实现量产,80多种绿色乳油产品也成功投产。由此推动工信部组织由诺普信牵头制订并实施了《农药乳油有害溶剂限量》国家标准,从此我国耕地每年免受十万吨以上有害轻芳烃溶剂的污染,堪称“乳油农药的绿色革命”。

“他专心钻研,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诺普信研究所副所长李欧燕介绍,李谱超在研发新产品时,把产品当宝贝护着,细心包好放在床头柜观察,以便第一时间察觉到产品可能出现的变化。

产品的炼成不是一劳永逸的,他总是不断对产品进行更新。

例如,水性化产品“锐宁”的研制经过了200多次试验,其间还经过了3次更新迭代。

产品研发出来后,为了观察最终成效,李谱超还当起“农民”,走到田间地头进行试验,现场查看药品试用的情况。

试用投产后,他又当起“指导员”,指导农民用药,收集反馈意见。

凭着这一份专注劲儿,由他主持研制的农药新产品达200多个,2018年销售额达6亿元以上。

其中,“绿爽”系列环保产品应用了他的专利“水性化农药制剂及其制备方法”关键技术,17年来累计生产超过10万吨,产值30多亿元,减少使用有害溶剂超过6万吨。

“他经常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整天。”该企业总办项目总监陈述茂介绍,虽然李谱超的团队有很多工作人员,但他总是亲力亲为,实验室、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潜心研究,希望技术得以传承

“我已经50多岁了,要把技术和经验传给谁呢?一定要让年轻人多学点。”这是李谱超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李谱超不仅带着高效的团队,还培养了一批勇于创新的科研人员。多年来,一批科研人员走上了重要技术岗位,成为企业技术队伍的中坚力量。

2014年,由李谱超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目前,其创新团队完成了国家和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6个,共有5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开发投产28个新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科研人员措手不及。李谱超及时联络小组成员,利用团队研究掌握的消杀技术,积极联系指导两家子公司生产消毒洗手液。

为了不耽误科研和生产,他提前回到实验室检测样品,及时完成工厂生产全部流程,有力支持公司抗疫情、保生产。此外,疫情防控期间,他还多次带头向湖北省红十字会和深圳市红十字会捐款献爱心。

这次刚从北京受奖回来,李谱超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工作岗位。他说,这份荣誉象征新的起点,是认可,更是鞭策。

接下来,他将继续用实实在在的努力弘扬劳模精神,带领团队研发对农民有益的产品,切实减轻农民的负担,最大限度地造福农民,提升农产品安全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践行企业的愿景——“农业不再落后,农民无比幸福”。

李谱超获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并赴京接受表彰

李谱超说,11月24日,对我而言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作为一名普通的企业一线科技人员,我很荣幸地走进了神圣的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授予的“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也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感到无比自豪与光荣,这份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以往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工作的鞭策。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倍努力,脚踏实地,不辜负各级领导的期望,继续弘扬爱岗敬业的劳模精神,培养好年轻人,传好手中的“接力棒”,不断为国家环保农药研发贡献力量。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