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美团外卖推出“同舟计划” 四大层面提升骑手体验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朱一鸣
  • 2020-11-27 13:26:01

11月26日,美团外卖七周年暨“骑手体验与生态建设”沟通会在北京举行。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在会上表示,美团外卖今天推出“同舟计划”,将从工作保障、体验提升、职业发展、生活关怀4个层面提升骑手体验与生态建设。

“同舟计划”是外卖配送行业首个关注骑手体验和生态建设的行动计划。美团外卖携手商家、用户、合作商等生态链上下游,并协同更多社会力量,共同提升骑手体验和建设行业生态,让骑手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实现外卖生态各方共赢。
王莆中介绍,近期通过组织53场骑手恳谈会,倾听到很多骑手的中肯意见。但倾听只是第一步,针对前期恳谈会中骑手集中关注的“取送餐机制”“申诉机制”等相关问题,美团外卖正在陆续上线各项改进措施。

“从听见到做到是一项长期任务,这次推出的‘同舟计划’,就是要在骑手体验与生态建设方面持续努力。”王莆中说,2021年美团外卖将举办196场骑手恳谈会,特聘100多名骑手作为首批“产品体验官”。“产品体验官”骑手反馈的意见可以通过骑手APP对接产品负责人,意见一旦被采纳,将会享受平台发放的特殊津贴。

据介绍,“同舟计划”内容包括:

工作保障层面,将进一步加大智能头盔产能,2021年开始批量投放,帮助骑手更加安全地骑行;为了增强骑手的安全意识,增加了交通安全培训频次,目前安全培训已经累计覆盖千万人次;还将加大研发投入,推动配送路线高效合规。

骑手体验层面,增加了骑手评价商户功能;针对骑手特殊原因造成的超时、投诉等问题,将升级骑手申诉处理流程,常规问题力求在24小时内解决;加快铺设智能取餐柜,目前已覆盖18个城市,后续将在全国落地;优化骑手APP界面、设立“老带新”常态机制,让有经验的老骑手们帮助新骑手,帮他们更好地融入和适应工作。

职业发展层面,美团外卖从2018年起设立国内首个外卖骑手的专属节日“717骑士节”,通过骑士节活动,让骑手们感到尊重、感到温暖,以此增强骑手的职业认同感;为骑手构建更加科学的职业培训与成长体系,助力广大骑手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生活关怀层面,美团外卖面向骑手推出“健康守护包”,覆盖骑手年度免费体检、免费在线问诊、日常小药箱、心理咨询、疾病医疗、重症住院以及大病关怀金;除了对骑手的关怀,美团外卖还注重对骑手子女的教育保障,为骑手子女免费提供海量在线网络课程,向贫困骑手主要来源地的乡村小学发起公益捐赠;此外,美团外卖发起的“袋鼠宝贝公益计划”,为全行业外卖骑手子女提供大病帮扶。
“未来结合产品体验官、骑手恳谈会收集到的骑手意见,我们会不断迭代‘同舟计划’的举措,优化配送体验。”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表示,美团外卖将持续在骑手体验与生态建设方面进行深耕,不断提升和完善对骑手的服务,和骑手一起更好地服务好用户。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