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打响乳业“金字招牌”
2020-11-27 21:05 来源:中国农网

工人来回穿梭,进行着紧张施工。装载机不时的装卸着物料,抢在极寒天气之前做好施工收尾工作。旁边,现代化、规范化的牛舍已显现规模。初寒时节,当记者再度走进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优然牧业第一示范牧场,这里各项基础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成,牧场内的奶牛已开始产犊、挤奶,标志着优然牧业有机原奶正式进入生产阶段,也开启了当地奶业振兴的新征程。

在牧场内的犊牛岛,记者看到一头头小牛犊时而东张西望,时而喝水进食,时而欢蹦乱跳,非常活泼可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019年12月11日,阿荣旗优然牧业第一示范牧场首批荷斯坦奶牛进场入驻饲养以来,牧场全力推进奶源基地建设进程,目前牧场养殖澳大利亚荷斯坦奶牛6800多头,在饲养过程中,全部严格按照有机原奶的生产标准实施。自10月末起奶牛开始产犊,已产犊700多头,而且正在陆续增加,目前每天产犊量在二三十头左右。

据介绍,牧场内的犊牛岛是由箱式牛舍和围栏组成,一面开放,三面封闭。放置在舍外朝阳、干燥的旷场上,冬暖夏凉。犊牛岛的材质采用食品级聚乙烯材质,犊牛单栏饲养,便于工人对犊牛和其生活环境的清洁与消毒,避免犊牛间互相吸吮,改善犊牛的生活环境,可以保证牛群快速增长,适用范围在0到3个月龄的犊牛。

在牧场的挤奶大厅,记者看到,智能设备早已取代了人工,全智能化的挤奶设备——转盘式挤奶机上,奶牛们正在有序排队,逐只登上转盘台开始挤奶,等转盘旋转一周,挤奶结束,再主动从出口退出,仿佛接受过专业的列队训练,让人啧啧称奇。在奶牛入场处,有工作人员配合操作挤奶设备,挤奶厅实行标准化管理。挤奶结束后,奶杯自动脱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方式既降低了人力成本,更使挤奶效率大幅度提高,全程机器操作,避免了人工污染,从源头上保障了奶品的质量。

与此同时,呼伦贝尔市阿荣旗优然牧业第二牧场建设也在紧张推进中。截至目前,9 栋泌乳牛舍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3 栋泌乳牛舍进行基础砌筑;消防水池、配电室、机械库等正在施工;牧场已收青贮 17200 吨,可满足饲养需求,青贮已封窖。从澳大利亚订购的首批 2200 头荷斯坦奶牛已于 10 月 9 日到达国内港口隔离,预计 11月底可进场饲养。

“我们希望企业的入驻与发展,能够给当地的社会和经济带来一些变化。从种植业的结构,到奶牛养殖业的现代化上,从包装、印刷、物流行业,到牧业机械、饲料加工、动物保健等行业都将最终形成一个多维度、立体化的产业链集群,从而撬动区域奶业经济持续发展。”该项目负责人说。

好项目、好企业带来新发展。好生态、好设备造就好奶源。呼伦贝尔市高度重视奶业振兴工作,全力推动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伊利等重点奶业名企纷纷落地建设,带动奶业经济持续增长,奶业振兴、奶业发展已成为当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独具特色的呼伦贝尔乳制品品牌正逐步打响叫亮并成为当地的“金字招牌”。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