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大产业+小产品” 葡萄田里番茄红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杨惠
  • 作者:张鹤军
  • 2020-12-02 16:16:02

云南省宾川县州城镇老赵村委会依托气候、土壤环境和种植结构等优势,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的发展思路,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下,通过小额信用贷款持续支持,以葡萄大产业稳基础,在葡萄田间套种番茄,用小产品助推产业发展再提速,让农民实现二次增收,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致富路。


老赵村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赵芳在向宾川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介绍葡萄田间套种番茄情况

初冬的田野带着一丝寒意,而老赵村的田间却热闹繁忙。老赵村的番茄红了,田间响起“咔嚓、咔嚓!”采摘声音,番茄收购点更是熙熙攘攘。红红的番茄挂在枝头,喜在农民心里: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老赵村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赵芳在向宾川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介绍番茄收购标准

“今年番茄品质好,价格高,外地客商都来抢货,每天交易量都在200吨左右。”正在忙着为客商收购番茄的老赵村委会妇联主席、老赵村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赵芳介绍说:“老赵村番茄种植面积就达3000多亩,产值近亿元,户均增收近10万元。”

过去老赵村按照传统方式种植葡萄,葡萄采摘后田里都空着。为了让大家增收致富,2016年,杨赵芳带头成立了老赵果蔬专业合作社,与元谋县番茄育苗基地进行合作,尝试在葡萄田间套种番茄。番茄有根瘤菌,能吸收土壤中多余的养分,而番茄根茎和叶子腐烂后,又成了葡萄最好的肥料,促进葡萄生长。在宾川得天独厚“天然温室”作用下,番茄种植期短,7月种植,10月即可成熟上市,试种成功后,杨赵芳通过老赵村果蔬专业合作社引进番茄种苗赊销给农户、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辅导,承诺回购番茄,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为村民发家致富拓宽了门路,成为老赵村番茄产业的“带头大姐”,村民们都称她“番茄姐”。


2016年10月21日,宾川农商银行在老赵村整村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农户建立经济档案

为支持老赵村产业发展再提速, 2016年10月,宾川农村商业银行在老赵村整村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信用村”“信用户”创建工作,为老赵村委会下辖的老赵、新队和瓦窑3个自然村889户农户建立了经济档案,为677户“信用户”授信4218.5万元,每年根据农户种植、贷款需求情况,对贷款额度进行适时动态调整,不断增加小额信用贷款投放,为村民发展产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有了农商行30万元信用贷款,我扩大种植面积,收入翻了一番多。”老赵村委会瓦窑村村民李继高兴地说:“20亩葡萄套种番茄,葡萄卖了30多万元,番茄收入可能将近40万元。”去年,李继又承包30亩地,种上沃柑,成了村里种植大户。


老赵村委会瓦窑村村民小组长张顺向宾川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介绍圣女果种植情况

“瓦窑村,瓦窑村,牛屎糊大门。过去瓦窑村很穷,现在的瓦窑村大多数人家都盖起了小洋楼。”瓦窑村村民小组长张顺自豪地说:“群众尝到了甜头,积极性高,番茄产业越来越红火。”

目前,以老赵村为中心,番茄种植辐射带动了周边几个村的农户,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番茄销往广州、重庆、福建、浙江等省市,还走出了国门,远销越南、缅甸、新加坡等国家,番茄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支柱产业。


瓦窑村村民李向宾川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介绍代客商收购番茄情况

“信用体系建设为老赵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村民在‘信用村’‘信用户’创建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实惠,在实践中提高了信用意识和道德水平,促进了乡风文明。”老赵村委会主任祁鑫介绍说:“下一步,村委会将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培训、技术指导,打造老赵村番茄绿色食品牌,走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道路,让番茄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更强大的生命力。”


宾川县举行“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授牌仪式

2018年11月,宾川县人民政府命名表彰了全县71528户“信用户”、68个“信用村”和7个“信用乡镇”。宾川农村商业银行为信用户授信金额416506万元,授信面达82.17%。近三年来,宾川农村商业银行累计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93037笔,金额70.25亿元,为宾川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