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北京市农业专家支招:注意这几点,让草莓“叶焦病”不再焦心!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侯峥嵘,文方芳,陈明远
  • 2020-12-03 19:31:07

近日,昌平草莓正值花期。北京市植保站技术人员收到了昌平区草莓种植户王大姐的求助信息,即草莓出现叶子边缘变干、花萼发焦的问题,技术人员实地走访后确定这种症状是由于草莓缺钙引起的,俗称为“干尖”,也叫“叶焦病”。

据了解,草莓“叶焦病”主要症状表现为新叶顶端皱缩,叶尖、花萼焦枯,花蕾变褐,严重时会出现花穗抽出困难,后期坐果难,膨果慢,出现大量僵果,严重影响草莓产量和品质。

北京市农业技术人员介绍,田间调查表明,越是长势强、生长旺盛的草莓品种越容易出现缺钙现象。草莓缺钙表现具有滞后性,发生缺钙后不会立即表现症状,等到出现症状后再补救效果往往较差。因此,应对草莓“叶焦病”,需要早预防,从健康栽培出发,注重提升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肥力,加强棚室温湿度和水肥管理,促进作物健康生长,保障草莓品质与产量。

新叶顶端干枯皱缩。

草莓花萼焦枯。

那么如何防治草莓“叶焦病”?北京市农业专家为广大草莓种植户支招:做好以下这几点, 草莓“叶焦病”就不再焦心!

一、增施有机肥

增施腐熟有机肥、生物菌肥或种植绿肥。5年以上老菜田施有机肥一亩地不要超过2吨,尽量选羊粪或牛粪搭配鸡粪,注意添加秸秆;新菜田可以用2吨纯鸡粪,定植前15天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生物菌肥等,能够提高土壤的通透性,促进土壤团粒结构形成,增强土壤活性,促进多种有益生物菌的繁殖活动,且富含丰富的中微量元素,能为土壤补充养分,改善土壤肥力状况。

二、减少复合肥

底肥减少复合肥或氮磷钾的用量,避免一次用大量钾肥、氮肥,减轻铵离子、钾离子与钙离子的拮抗作用。

三、补充钙肥

土壤偏酸时,应注意配合施用钙肥。沙质土壤宜增施钙镁磷肥,过磷酸钙,硝酸钙等含钙肥料;老菜地和连作地宜适量增施石灰,一般每亩40-80公斤的生石灰或者熟石灰较为适宜,掺入基肥的有机肥中,结合耕地施入整个耕作层;也可根部冲施或者滴灌氨基酸钾钙、悬浮态钙肥等。叶面喷雾要选择易吸收、移动性强的钙产品,如0.1%的硝酸钙溶液每周2-3次。同时配合腐殖酸、海藻酸肥料增加中微量元素。

四、适量补硼肥

适量的硼可促发新根,提升植物对钙的吸收,土壤补钙和叶面喷钙时加入适量硼砂或硼酸。

五、合理浇水,注意保温

采用小水勤浇,膜下、滴灌浇水,保证水肥充足均匀,防止土壤忽干忽湿或者过分干燥,保证钙吸收顺利。冬季棚内注意保温,不能低于10℃,连阴天也要适当通风,增加土壤通透性。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