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这样的宣讲我们听得懂——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杨惠
  • 作者:闫红玉
  • 2020-12-04 14:58:01

11月30日,记者走进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亚泰社区会议室,和社区居民一起聆听了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二道区基层理论宣讲团副团长马明和二道区基层理论宣讲团副团长、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朴忠清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们用质朴的语言、身边的故事生动地宣讲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赢得了居民们一阵阵掌声。

在休息的间隙里,记者采访了亚泰社区居民刘大妈,她告诉记者:“我今年66岁了,退休在家后,我经常到社区听他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和国家出台的各种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常识。像马明和朴忠清两位老师的宣讲,他们由浅入深、用百姓身边的事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的我们入心入脑,这样的宣讲我们居民能听得懂,能更了解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目标,我们欢迎这样的宣讲!”

马明在宣讲中着重从:我们为啥要学五中全会精神?全会规划《建议》是咋来的?〈建议〉都建议些啥?开始宣讲。他说:一方面“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非常关键的五年;另一方面,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和风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记者了解,2020年以来,二道区把基层理论宣讲作为体现党的主张、聚拢群众人心、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手段,不断在方向上修正、效果上提升,使宣讲不空、不浅。他们按照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善于学习、群众认可的要求,在全区各领域深入挖掘基层宣讲力量,通过精心培养和系统培训,建立起一支素质过硬的宣讲队伍。

现在全区挖掘党政干部、党校教师、社区干部、志愿者、道德模范、创业能手、“五老”人员等理论骨干1000余名;同时,进一步筛选出“提笔会写、上台会讲、网络会用、对镜(头)会说、困惑会解”的基层宣讲能手200余人,成为基层理论宣讲的中坚力量。

区委宣传部每月都下发本月宣讲主题,各街(镇)结合实际选择角度开展宣讲;遇重大宣讲任务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时,统一下发宣讲提纲开展宣讲。同时,他们定期开展宣讲经验介绍会、宣讲员座谈会,宣讲员互学互鉴。2020年,召开各级交流会20余次。针对重大宣讲任务,区委宣传部统一编印宣讲资料。比如,围绕宣讲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编印了《学习材料汇编》,全面指导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从25岁到74岁不等,能够迅速和不同年龄段的群众找到共同语言,说上话、唠上嗑,让群众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从而产生代入感,也增强了听讲、思考、践行的自觉性。他们聚焦群众需求,坚持以小切口讲大问题、以故事性体现思想性、既有意思更有意义,让宣讲有高度、有深度的同时有温度、有厚度。基层理论宣讲员在街(镇)、社区(村)登记注册,定期在社区(村)活动室、中小学校、机关单位等开展专题讲座,充分发挥主课堂的主阵地作用,2020年到现在止,全区累积开展宣讲700余次。

亚泰社区党委书记宛迪向记者介绍:“为满足更多居民的不同需要,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亚泰社区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雷锋精神展示厅、助残基地和文体活动室作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进一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力、组织力和凝聚力,本着方便居民和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出发点,社区党委将小区广场、凉亭等居民活动相对集中的地方拓展为宣讲场所。社区吸纳各行各业的人才参与社区宣讲活动,宣讲员有在职干部、教师、出租车司机还有退休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等32人。多年来,在社区党委的带动下,形成了一支多元化、多层次、综合素质较高的宣讲队伍,他们活跃在居民群众中,时刻听从党的号召,宣讲党的声音。”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