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凝聚起脱贫奔小康的强大共识
——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聚焦脱贫攻坚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杨惠
  • 作者:孙眉
  • 2020-12-04 14:58:01

初冬的成都已有寒意,然而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四川宣讲报告会主会场却气氛热烈、暖意融融。现场500多位政协委员认真聆听,通过远程视频,连线21个分会场2000余名各级政协委员。

这是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宣讲团的“收官之作”。按照2020年度工作计划,委员宣讲团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设置若干宣讲主题,在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和相关地方政协组织开展11场宣讲活动。四川报告会主题为“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在此之前,已围绕此主题,在江西省政协组织过一场报告会,两场活动各邀请两名全国政协常委担纲,各美其美,相得益彰。

宣讲报告送来了春意、凝聚起共识,饱含着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也擦亮了在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两方面双向发力的创新履职品牌。

在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指引下

四位宣讲人都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雷委员在江西宣讲报告会上说,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有内在联系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委员在四川宣讲报告会上提出,今年3月初,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比较严峻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会议形式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发出了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谢茹委员和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委员,在各自所在省份宣讲,从不同角度回忆了习总书记到井冈山神山村和大凉山深处昭觉县的难忘场景。

谢茹委员说:“神山人民当时感受最强烈的,就是总书记对老乡们的牵挂和不放心。总书记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充分体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习总书记亲临凉山视察,体现了对脱贫攻坚盯着抓、反复抓,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作风。总书记离开火普村时,村民们排起长长的队伍,‘习总书记卡沙沙(谢谢)’的话语表达出彝族群众对党的深深感恩之情。”达久木甲委员说。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张桃林委员重点介绍了产业扶贫情况,他表示,产业扶贫帮扶政策已覆盖98%以上的贫困户,据测算产业扶贫对贫困户收入增长贡献率达到了57%。

谢茹委员则由衷感叹江西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江西是革命老区,2013年末贫困发生率9.21%;经过努力,井冈山在全国率先摘帽,全省25个贫困县全部高质量脱贫,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0.27%。此前神山村是个穷地方,“有女不嫁神山郎”,短短四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600元增至2万元,村集体经济由几乎为零增至50多万元。

“凉山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通过构建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管用有效的精准识别体系、前所未有的投入保障体系、全面升级的基础设施会战体系、长短结合的农民增收体系、以人为本的扶志扶智体系、全员出战的合力攻坚体系,几年间凉山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达久木甲委员说,凉山“穷相”换了“新颜”,贫困群众“欢颜”取代“苦脸”。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政协力量

人民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积极支持脱贫攻坚,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政协价值、展现了委员担当。陈雷委员指出,人民政协围绕扶贫脱贫事业一年接一年、一届接一届履职尽责,留下了可圈可点的历史印记。

早在今年6月,全国政协召开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主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汪洋主席在会上强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的重要时刻,全国政协常委会以此为主题进行协商议政,既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助力,也为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出谋划策,是人民政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发挥制度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

与全国政协一样,各地政协也以“钉钉子”精神助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谢茹委员介绍,2012年以来,聚焦脱贫攻坚主题,江西省政协先后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5次、专题协商会7次,向省委省政府呈报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16份,提交提案、大会发言120多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80多条,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领导的决策思路和部门的工作举措。

同时,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先富帮后富使命,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全国共有8万多家民营企业帮扶5万多个贫困村,1358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对剩余1113个深度贫困村的挂牌督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政协力量。

达久木甲委员自身长期从事脱贫攻坚工作,在他曾担任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委常委的11年间,分管扶贫开发工作,亲自参与、全身心投入凉山扶贫开发事业;2017年他担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后仍然联系一个贫困县、两个贫困村、帮扶一户贫困户,既挂帅、又出征,全程参与一线攻坚作战。

陈雷委员认为,人民政协围绕扶贫脱贫事业履职尽责的长期实践,留下了许多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要加快提炼形成规律性认识和制度化做法,一是紧扣重大部署持续发力,二是通过协商议政凝聚共识,三是接力调研提高履职能力,四是注重创新丰富履职形式。

在更好凝聚共识同时也传播好共识

委员宣讲团创立于2018年,是全国政协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履职创新探索。宣讲团成立以来,已走遍全国31个省区市政协,面向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凝聚共识,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两场宣讲报告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点面结合、重点突出,与会人员反响热烈,效果明显。这其中既是各方高度重视、科学部署的结果,也是宣讲人用心用情、认真备课的结果,还是各级政协组织紧密配合、协同发力的结果。

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表示,宣讲报告令人深感教育、深受鼓舞,使政协委员和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再深化,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意义认识的站位再提升。当地各级政协委员点评,宣讲报告站位高、讲大局、观点实、有情怀,出色出彩。据统计,在江西活动现场,共收到与会人员心得感想389条。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总结和讲好中国减贫、老区脱贫、政协扶贫的生动故事,就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证脱贫后不返贫、能致富可持续建言谋策,彰显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为党分忧、对民负责的担当与作为,为确保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

在四川,全国政协委员张建明听完报告后表示,这既是一次宣讲,也是一次授课,既是委员履职的创新之举,也是政协双向发力的生动实践,是全国政协创新履职活动的又一响亮品牌。下一步要践行“责任委员”要求,在更好凝聚共识的同时也传播好共识。

达久木甲的报告引发了羌族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民的强烈共鸣。谈起自己家乡——阿坝州汶川县的变化,王建民说,经过“5.12”灾后重建,汶川的基础设施已经有了巨大改善,近几年的脱贫攻坚,让家乡人民的精气神有了更加令人欣喜的蜕变。

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在总结时表示,要以本次宣讲活动为契机,下一步既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助推脱贫地区发展,又要紧扣“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言出力,着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