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迈向新阶段的“三农”盛会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综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戴军
  • 作者:钟欣 李锐
  • 2020-12-05 12:07:01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作为农交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展商和采购商数量最多、展品品类最全的一届展会。本届展会以“品牌强农,巩固脱贫成果;开放合作,共迎全面小康”为主题,以创造交易机会,促成贸易合作为核心,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成果展示展销,强化品牌营销和产销对接,集中展示农业各行业新业态新产品。 见习记者 王子涵 摄

在位于中央展厅的农交会特大型企业展馆,重庆荣昌区“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闪亮登场。生猪数据资源展示平台令参观者对智慧养殖有了全新的认识。见习记者 王子涵 摄

88562bc19d649e2b73fd203f2d13211_副本.jpg

位于特大型企业展馆的北大荒农垦集团展区每天都吸引来大批观众,高质量的米、面、油、乳、薯、肉等农产品连签大单。见习记者 王子涵 摄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刚刚在重庆市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幕。本届农交会深化市场化改革,聚焦产业扶贫,加大农业品牌营销,交易金额达418亿元,比去年增长9.8%。作为我国目前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农业行业盛会,农交会为展示农业农村发展成就、促进农产品贸易、推进农业科技交流、推动农业国际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历时4天的第十八届农交会为清寒的“山城”带来一股“三农”热流,让现场和线上的观众们欣赏到农业农村新发展的丰硕成果。

产业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本届农交会设立了全国扶贫成就展馆,用翔实的数字列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战的战果。

全国98%以上的贫困人口得到了产业帮扶,832个贫困县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超过100万个;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30.2%,从2015年3416元增长到2019年的9808元;70%以上的贫困户接受了生产指导和技术培训······这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得到的成绩,其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也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

作为1986年第一批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中央国家机关之一,农业农村部目前负责湖北咸丰、来凤和湖南永顺、龙山以及贵州剑河等5个县的定点扶贫工作。在农交会的产业扶贫展区,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成果展示吸引了众多观众。“不脱贫不脱钩,脱了贫也帮扶”的承诺醒目书写在展区入口。34年来,农业农村部切实履行这一庄严承诺,调动全系统力量对定点扶贫县倾力帮扶,支持当地特色产业、积极推进产销对接和科技人才服务,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中走在前列。

2019年,江西省24个国家级贫困县整体退出贫困县行列。在江西扶贫展区,江西省遴选出带动能力强的33家经营主体,赣南脐橙、井岗蜜柚等80余种扶贫主导产品参加农交会。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刘杰说:“参加农交会,让扶贫经营主体对接大市场,效果很好。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化过程中,更要注重发展产业,把产业作为脱贫之后的致富手段来打造。”

河北扶贫展区分享了青龙“京东板栗王”产业扶贫模式、赞皇核桃产业资产收益模式、沧州生猪养殖“135”主体带动产业扶贫模式、崇礼区农业保险全覆盖扶贫模式等。阿里巴巴集团也展示了电商扶贫的成果。现场员工杨秋华告诉记者,2017年12月,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正式成立,计划5年投入100亿元,在教育脱贫、健康脱贫、女性脱贫、生态脱贫、电商脱贫五大方向上,探索“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互联网脱贫模式。

品牌建设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品牌农产品集中展示历来是农交会最大的亮点。本届农交会俨然一场农业领域规模空前的品牌盛宴,令观众从其中领悟到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高度。今年,“农业企业品牌”首次作为重点推介内容,来到农交会舞台的中央,成为展会创新营销模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农业企业开拓市场的重要发力点。

从11月27日开始,每天一场以“小康之年话丰收 感恩奋进立新功”为主题的农业企业品牌专场推介活动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S8馆举办,共持续三天。推介活动发布了12个品类的118个优秀企业品牌。同时,展会设立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介区,组织开展以贫困地区为重点的农业品牌系列营销推介活动。

11月28日,《中国农垦品牌发展报告(2020)》在中国农垦展区发布,提出要实现品牌强农,就要把品牌建设贯穿农业全产业链,使之成为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这是中国农垦连续第二次在农交会期间发出的“农垦强音”。

吉林省的抚松人参是地理标志认证产品。抚松县素有“人参之乡”的美称。在抚松人参的特设展位,来自河南的采购商校建对抚松县大自然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人参胶原蛋白肽膏等人参精深加工产品产生了兴趣。他告诉记者,现在人们都注重健康,更加青睐人参精深加工产品。

河南省焦作市农业农村局的杨昭昭向记者介绍,焦作高度重视本届农交会参展工作,从全市优质特色农产品企业中遴选伊赛牛肉、斯美特方便面、旭瑞食品等9家龙头企业参展,带来铁棍山药等多种品牌农产品。

来自农交会组委会的信息显示,本届农交会展览面积20万平方米,参展商1.2万家,展品8万余种。汇集了全国212个地级市568个县级单位组团参展参与,带动近千种新品种、新产品参展,农产品品牌化发展的步伐逐渐加速。树立品牌意识、开发品牌产品、强化品牌责任、创响农业品牌已成为共识,品牌建设正在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网聚农业农村新动能

在特大型企业展馆,记者发现互联网企业占据很大比例。浙江托普云农打出“农业大脑挖掘数据价值,数据平台助力智能决策”的参展口号,朗坤物联网提出“做中国智慧三农领航者”,海优禾则强调“创全球引领的农业物联网生态平台”……互联网企业进军三农领域,为现代农业向智慧化迈进注入了更多科技“因子”。

数字时代,如何高效便捷地管理农药废弃物?记者在劲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台看到,一款最新研发的“蛙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箱让智慧回收成为现实。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整个回收过程:通过小程序获取回收身份码,然后手机扫描农药包装追溯码,当回收箱门自动打开后,投入已扫码的农药包装,回收补贴资金就直接发放到农户账户。“无中间环节、管理成本低,实时到账。”劲牛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该智慧回收系统通过完整的回收数据化台账建立,可以清晰了解每个农药厂家在本辖区的农药包装回收情况,同时对辖区内农药实际使用情况和分布提供实时系统在线监测和重要的数据支撑。

从信息化时代到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释放强大活力,成为实现乡村现代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在本届农交会的数字乡村发展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0年)》和《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汇编(2020)》,全面总结了2020年我国数字乡村建设的政策举措、发展进程和阶段性成效,展现了各地区、各部门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工作中的积极探索和重要进展。《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0年)》指出,数字乡村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在农交会中央展区,一些农业科技企业带来的无人农场解决方案和智慧农业技术装备,引发观众对未来农业的无限畅想。先正达集团中国总裁覃衡德认为,中国农业在未来15年将是走向现代化的快速进步过程,因此集团汇聚了更多的科技创新元素和数字农业方案来参加此次农交会。

同时,众多新媒体、电商平台将直播间设在了展会现场,为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营销增添了网络色彩。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馆首次在农交会上亮相。中国供销社声像中心副主任曾治对记者说,本次供销社系统参展的企业达2000多家,产品超过1万个,我们致力于打造供销系统融媒体矩阵,在发挥供销系统传统优势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力量,通过直播间把农产品在网上销售出去。

据农交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展会联合阿里巴巴、抖音、微信、快手、中国“三农”发布等商家和平台举办多场直播带货活动,吸引线下入场观众30万人次、线上云观展观众5000万人次,头部主播线上带货销售过亿元。

品牌强农,巩固脱贫成果;开放合作,共迎全面小康。这一届农交会彰显了“三农”发展进入新阶段,乡村振兴呈现新态势。在“十四五”即将开局之际,让我们在奋进中期待下一届农交会的到来。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