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全国人大机关举办宪法历史文献资料展览
回望新中国七十余年制宪修宪行宪历程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戴军
  • 作者:李秀萍
  • 2020-12-05 19:39:01

12月4日,适逢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宪法室联合全国人大图书馆和秘书局档案处,面向机关干部举办宪法历史文献资料展览,展出一些珍贵的新中国制宪修宪历史文献资料和宪法宣传资料等,以历史的直观的视角回望新中国七十余年制宪修宪行宪历程,感悟新中国法治进步,坚定宪法自信,以史促学,学以致用。

九鼎重器,百炼乃成。举办宪法历史文献资料展览,借助立法机关档案资料优势,系统整理展示新中国宪法制定和修改进程,是把弘扬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讲好宪法故事落实落细的具体举措。

整个展览分为五个板块。第一个板块集中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重要论述。第二、第三个板块标题分别是“重温宪法历史”“追寻宪法足迹”,呈现历次宪法制定、修改的文本,以及立宪修宪过程中一些珍贵的会议资料、手稿手迹、草案修改花脸稿等。第四个板块标题是“感触宪法宣传”,体现在宪法制定和修改过程中,人民群众高度的参与和宣传学习热情。第五个板块题目是“记录宪法交流”,展示多个国家的宪法文本,记录全国人大与世界各国议会交往中的宪法交流。

据悉,此次展览从12月4日开始持续到12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等人出席12月4日在全国人大机关办公楼一层图书馆大厅举行的开幕式。此外,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带领部分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总决赛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2014年1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以立法形式将每年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