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养猪企业在恢复产能中完成转型升级,养猪业规模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专访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
2020-12-17 09:56 来源:中国农网

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末,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均已恢复到常年水平的90%以上,全国生猪存栏最迟至明年上半年就会恢复到常年水平,生猪生产恢复成效超出预期。同时,一大批高水平的规模猪场快速崛起,预计2020年生猪养殖规模化率能够达到57%左右,比2019年提升4个百分点,大大高于常年2个百分点的速度。为此,记者专访了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


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

记者:当前,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进程加快,这对保障猪肉供给起到了什么作用?

何新天:这一轮生猪产能恢复,不仅实现了在数量和规模上的快速恢复和发展,同时也实现了生猪产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从当前的生产主体来看,大型的养殖企业,特别是一些头部企业走得更快一些,比如牧原、温氏、正邦、新希望等企业,更快地实现了全国的优势区域布局。在恢复发展过程中,这些大型企业的猪场在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方面有很大提高,特别是通过设施改造、技术升级等方式整体地提高了养殖场的生物安全防控能力。这些改变对他们提高目前的管理效率,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以及产业效率都在逐步地发挥作用。

所以,在这一轮生猪产能恢复过程中,大中型企业的发展比较快的,因此整个产业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规模养殖的水平提升较快。另一个方面,很多大养殖企业也和中小养殖企业建立更好的合作交流的机制,更多的大企业开始带动中小企业同步发展。

在养猪行业,现在大家的共识就是要共建良好的养猪产业生态圈,协同发展,共创共赢。这个理念逐步在养猪行业根植,所以大规模养殖企业的提高,也带动了中小养殖企业不断的进步和发展。

因此,今后养猪业规模化程度会进一步提高,大企业、中型企业和小规模企业并存,都在共同地为生猪生产的恢复发展作出贡献,保证猪肉的供给。


记者:那畜牧业协会在生猪稳产保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何新天:协会在稳产保供等方面做了以下几方面主要工作:

积极调研了解生猪生产中问题,反映行业诉求。2020年一季度为调查新冠肺炎疫情对生猪生产影响,两次对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压栏、成本及生产计划等方面开展调研,形成《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型生猪养殖企业生猪生产影响》上报相关部门;对全国30个大型企业通过书面、电话调研等方式,了解生产恢复情况、面临的突岀问题及相关建议,整理汇总形成《当前生猪生产恢复情况、面临问题及建议》上报相关部门;多次与国务院发展硏究中心研究人员、新华社财经周刊记者沟通,提供新冠疫情下养猪和家禽等养殖企业面临困难材料;接受《经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媒体采访,向媒体介绍了当前非洲猪瘟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养猪业所面临的困境和遭受损失情况、国家对家猪业出台的扶持政策等,并提出我们在应对这类突发公众卫生事件时应有措施。为确保生猪养殖企业顺利生产,针对养猪企业用地难问题就当前生猪养殖企业在生产用地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形成《生猪养殖企业生产用地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上报相关部门。

多次配合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提交生猪生产形势方面材料。2020年应有关部门要求,协会提交了《生猪市场价格基本情况、新冠疫情影响及建议》、《全国生猪产能持续回升,但短期供应缺口仍较大》、《生猪市场价格基本情况、疫情影响及建议材料(中畜协函[2020]26号)》、《当前养猪企业饲料成本情况及对保障饲料原料供应建议》、《2020年上半年我国生猪生产形势分析与展望》、《2020年第四季度及明年猪肉市场供需形势及建议》等材料。

协助组织或组织生猪生产座谈会。为进一步了解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中存在的困难和政策建议,2020年1月18日协会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委托,邀请10家养殖企业负责人参加专题座谈会。主要就当前生猪生产恢复及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养殖场扩建投产等情况进行交流,为政府开展工作提供意见建议。2020年9月4日,为进一步了解当前生猪生产恢复情况,及面临主要问题,猪业分会协助农业农村部在湖南长沙组织召开了生猪生产座谈会,20个规模养殖企业代表介绍了生猪生产恢复情况、未来趋势、存在问题及建议,会后整理形成《长沙生猪生产座谈会纪要》。

为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11月,协会组织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在嘉兴召开首届生猪产业峰会,在生猪生产形势、非洲猪瘟防控技术楼房养猪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充分交流。

持续开展种猪生产监测工作,为行业提供宏观形势分析和指导协会每月按时收集数据,汇总处理后分析形成月度种猪生产监测报告分析撰写了《2019年我国生猪生产形势与未来展望》、《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生猪生产形势分析及展望》、《2020年上半年我国生猪生产形势分析与展望》等。从2020年7月开始,协会对50个核心育种场开展定向监测,每月形成核心种猪场种猪生产情况简报。为使广大从业者充分了解我国猪业发展状况,根据监测数据等,编写了《中国猪业年度报告(2019)》,对中国猪业整体概况、原种和祖代种猪生产情况、规模猪场二元母猪生产情况、规模猪场商品猪生产情况、中国猪肉产品进出口基本情况、2019年中国猪业发展特点、面临问题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记者:元旦和春节临近,猪肉后续需求还将明显增长,供给压力仍然存在,协会会采取哪些措施助力生猪稳产保供?

何新天:岁末年初,生猪生产进入消费旺季,疫病防控也进入关键时期,围绕保供稳价,协会近期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持续做好种猪的生产监测,对600个规模种猪场(企业)、50个核心育种场进行定向监测,对原种和祖代种猪生产情况、规模猪场二元母猪生产情况,对100家规模猪场商品猪生产情况进行数据汇总,及时进行生产形势分析、研判。

指导、督促会员企业切实加强春冬季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重点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对改造升级的猪场,包括立体多层养猪设施防控非洲猪瘟的实际效果进行跟踪观察、评价。

加强对中小养殖场户的指导帮扶,引导、鼓励生猪生产头部企业与中小养殖场户建立利益连接机制,带动中小养殖场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条件、扩大养殖规模,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

深入开展调研,重点了解、掌握核心企业当前生猪存栏、出栏情况,引导、督促企业努力做到育肥商品猪有序上市,不压栏、不惜售,保供给、稳价格,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稳定岀栏,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持续抓好生猪生产绿色发展。要引导养猪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严守环保底线,十四五期间要继续提升生猪生产绿色发展水平,更精准做到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结合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对列入国家示范场的养猪企业跟进调硏。积极探索养殖屠宰一体化经营,及时了解掌握养猪企业自建屠宰生产线的情况。

积极推进养猪企业提升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引导、支持养猪企业积极争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重点在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杋械装备享受购置补贴政策。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