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重庆)智慧柑橘高峰论坛在忠县举行

2020-12-22 09:37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陈欣瑶

智能科技,赋能产业。2020中国(重庆)智慧柑橘高峰论坛12月20在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柑橘产业国际协同创新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智慧农业领域专家和学术带头人齐聚忠县,为柑橘产业智慧化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所长陈善春在论坛上先后作了学术报告。

“目前,我国水果生产机械化发展仍存在果园建设布局不规范、缺乏适用的果园机械、机械装备的质量不稳、不少装备的利用率低、机械作业经济性不够等主要问题。”罗锡文通过线上的方式,从世界水果产业的发展概况、国外水果生产装备的现状、国内水果生产装备的发展、加速水果生产机械化路径四个方面为大家作了《水果生产装备发展动态》主题报告。他认为,随着智慧农业与人工智能的发展,我国的水果产业化经营、机械化生产等将进一步优化升级。“水果生产装备解决了劳动力短缺问题,降低了果农劳动强度,提高了果农幸福指数,提高了果品质量,增加了农民收入,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了水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罗锡文在报告中说。

王小兵在《建设智慧农业,发展数字农村》主题报告中,介绍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取得阶段性重大明显成效。2019年,“互联网+农业”蓬勃发展,我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农产品交易总额比例已达10%,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成为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突破口。与此同时,智慧农业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尤其是数据采集、分析、应用与生产需求脱节,应用场景不够准确。王小兵认为,解决方法就是要准确把握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新定位,抓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应用场景等建设,扎实有力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发展。

“数字技术促进果业高质量发展将提高农业劳动生产效益、促进涉农资源优化配置、降低农业生产管理成本、加速农业社会分工协作、提升农产品质量品质、推动农业供应链管理创新。”在《数字技术促进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中,赵春江分析了美国、日本的柑橘产业以及欧洲智慧葡萄园的运用模式。他认为,要解决果业“生产难、销售难、监管难”的问题,必须要建立以大数据为支撑的金链条的智慧果业系统,大数据服务应用到果业从产前规划到产后经营等各个环节,构建起全产业链的业务支撑解构。

同时,赵春江还建议水果产业要加强检测分级、塑造品牌、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直机化改造、实现农机农艺融合,大力运用数字技术、提高质量效益,大力发展果业服务与创意产业。

陈善春在主题报告《我国柑桔产业发展现状与建议》中谈到,需将柑橘品种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科学化;创新生产技术,实现标准化节本增效;推进柑橘产业的“信息化+机械化+智慧化”,适当发展设施栽培;建设橙汁加工基地需选择专用柑橘品种,妥善处理农民与企业利益分配问题。

此外,与会嘉宾还在“大数据赋能柑橘产业振兴,智能化引领柑橘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进行交流,为忠县乃至重庆及全国山地柑橘产业智慧化发展建言献策。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