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塑中国诗歌之乡 再现花蕊故里风情 四川省都江堰市石羊镇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2020-12-22 09:53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陈欣瑶

近年来,四川省都江堰市石羊镇以提高文化旅游发展质量为中心,不断夯实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托底、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性利用,有力地促进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提质升级。

石羊镇拥有优美的田园风光、恬淡的宜居生活环境,集聚着当地80%的游客资源。在实践过程中,石羊镇整合有效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培育了“林盘+”“绿道+”等特色乡村消费场景。

 

风景秀美的花蕊湾

以绿道串联川西林盘、河湖田园、生态农业,石羊镇正在逐步实现由散落“盆景”向连片“美景”转变的全域旅游模式。为此,石羊镇大力推动文化民宿、乡情农庄、农博展示、音乐演绎、诗书画院、古法美食、咖啡书吧等时尚文艺与乡愁记忆融合的多样消费业态,打造出了青城湖高端文旅度假区。度假区由历史名人“花蕊夫人”故里、马祖寺禅养文化林盘聚落、七里诗乡林盘景区等三大旅游消费中心构成,容纳川西音乐林盘等6个各具特色的林盘综合体,为都市人群量身定制新的消费打卡地。

 
生态宜居的音乐林盘

 
载入史册的花蕊故里

 
传承禅养文化的马祖寺

与此同时,继“柳街薅秧歌”入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石羊镇不断扩大“农民丰收节”“中国田园诗歌节”“田园绿道油莱花节”“马祖禅养文化节”“乡村民谣音乐节”等大型文化节会活动的影响力,在坚持具象化传承文化资源的同时,打响本地文化活动品牌。以文化盛会引爆和拉动乡村旅游消费,石羊镇正在形成独具当地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和旅游产业。

 
绿意盈然的七里诗乡景区

近来,“夜食”“夜秀”“夜展”“夜读”“夜跑”“夜演”等各式“月光经济”在各地涌现,促使石羊镇开始了乡村旅游产品的又一次提质升级。通过发展夜间经济,石羊镇下一阶段的目标是构建全时段旅游消费模式。

石羊镇人大副主席贾林表示,石羊镇的文旅发展思路是对人文与自然资源进行保护性的合理开发,多渠道加强宣传推介,多举措打造诗歌与音乐相融合的特色小镇。“让游客愿意来、住得下、待得久,也让当地农民群众分享到更多的实惠!”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