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第十届沙糖桔产业、茶叶产业文化展示活动周开幕

2020-12-23 10:45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陈欣瑶

12月19日,中国·广西西林第七届句町文化艺术节暨第十届沙糖桔产业、茶叶产业文化展示活动周在广西西林县隆重开幕。百色市副市长古俊彦到会并宣布活动正式开幕,西林县县委书记冉光富到会并致辞。

 
图为获得“十佳脱贫奔康园”奖的企业合影。 徐洁 摄

西林县县委书记冉光富在致辞中表示,西林县位于广西最西端,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是广西西进和云贵东出的主要门户之一,具有“一肩挑三省”的独特区位优势。近年来,西林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沙糖桔产业、茶叶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产业来抓,走出了一条特色生态发展之路。目前,全县以沙糖桔为主的水果种植面积达20.3万亩,茶叶面积达9.38万亩,西林沙糖桔产品、茶叶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城市,出口进入东盟国家市场。

为做大做强沙糖桔产业,西林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每年投入几百、上千万元资金扶持沙糖桔产业发展。其中,对种植沙糖桔的农户给予果苗补助,减轻农民负担,消除群众顾虑。截止目前,西林以沙糖桔种植为主的优质农产品面积以每年1万亩以上的速度递增,实现了18年的连续增长。全县沙糖桔投产面积约14.5万亩,产量约28万吨、产值约18亿元,已建成农业核心示范区和柑桔标准园53个,是桂西北最大的沙糖桔生产基地。全县沙糖桔产业有5236户贫困户种植,年人均增收1000元。沙糖桔产业已成为全县农民脱贫致富的好门路。

近年来,西林县还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积极探索“互联网+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发展模式,先后组织本地企业到北京、上海、深圳、四川、山东等地举办西林沙糖桔线上线下推介会。同时,借助“县长直播带货活动”、本地山歌快板网上直播等活动,拓展销售渠道,助推本地农特产品销往全国。自11月20日举办沙糖桔“开市日”以来,在20天的时间里,该县线下向全国各地销售西林沙糖桔和贡柑10000多吨6000多万元;线上销售西林沙糖桔和贡柑2.6万件200多万元。

在大力推进沙糖桔产业的同时,西林县还重点扶持和培育茶叶产业龙头企业,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开展茶叶生产示范,打造西林茶叶品牌产品,积极推进“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促进西林茶业产业化发展,依托茶叶产业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效。2020年茶叶种植面积9.7万亩,茶园投产面积63105亩,鲜叶 14688.32吨,产值 6902.29万元,干茶产量3497.22吨,产值1.016亿元。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