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多举措防控生猪期货运行风险
2021-01-08 14:11 来源:中国农网

1月8日,生猪期货合约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上市交易。生猪期货将同玉米、豆粕等期货期权一起,形成从主要饲料原料的种植、加工到养殖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风险管理体系。

生猪期货是我国首个活体交割品种,大商所在制度设计上形成了“前置管理、简单交割、多元模式、严控风险”为主的制度体系。大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制度体系将绝大部分质量指标要求前置,通过养殖过程标准化确保出栏生猪标准化,简化交割过程。实行养猪场每日选择交割和车板交割制度,增加交割频次,便利卖方参与交割。实行生猪交割企业日常检查制度,督促养殖企业严格按要求进行养殖过程管理。拓展生猪实物交收模式,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大多数实物交割以期转现、协议交收、便捷提货等多元化交割解决。通过设置较高的保证金水平、适度放宽涨跌停板幅度和实行严格的持仓限额和交易限额制度,确保生猪期货上市稳起步,抑制成交过热。

为避免偶发性疫病疫情影响生猪期货平稳运行,大商所在生猪期货合约及交割制度设计中也做好了充分应对和安排。一是采用车板交割和厂库交割并行的模式,只有经筛选的大型规模化养猪企业的出栏生猪才能进行交割,从源头严把疫病防控关。二是建立疫情疫病应对机制,疫情发生时对疫区范围内交割仓库暂停办理交割业务,正在发生的交割全部终止并清退货款和仓单。若交割区域内疫情大面积爆发,大商所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暂停交易、中止期货交易并按照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平仓等风险管理措施。三是对于已完成交割的生猪,保证期货交割的生猪来源可以追溯,为畜牧兽医部门的疫情管理、责任认定和相关索赔提供可溯源证据。

大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生猪品种各方关注度极高,不论是在品种设计环节还是未来市场运行中,防控风险都是大商所高度重视的核心问题。为确保生猪期货市场安全稳健运行、促进市场逐步发挥功能有效服务产业,大商所从严设计包括涨跌停板、保证金、限仓、交易限额等参数,根据制度制订了单边提高保证金水平等价格出现过度波动时的预案,以有效防控市场风险。生猪期货上市后,交易所还将持续强化市场监控,对市场风险做好预研预判,切实履行好交易、结算、交割、监察等重要环节的监管和服务职责,并有效发挥“五位一体”协同监管作用,查处和打击市场违规违法行为。同时,交易所将做好投资者教育与市场培育工作,引导各类主体理性参与,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生猪期货的运行机理。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