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纯商业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出单
2021-01-08 19:14 来源:中国农网

2021年1月8日,在大连证监局的指导下,由安粮期货和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人保财险普兰店支公司共同合作的首期纯商业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完成出单。同时,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双方于当日合作开展了“生猪期货介绍与风险管理推介会”,来自大连及河北、黑龙江等地的养殖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和保险公司、银行、私募基金等机构代表近400人参加了在线培训和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1年1月8日,我国最大的农副产品,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于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借助生猪期货上市契机,安粮期货和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经过长期研究探索,在总结之前双方合作的生猪饲料期货价格保险等项目的基础上,联手开展了此次项目。

普兰店地区是大连市生猪养殖重地,随着生猪养殖产能的逐渐恢复和扩大,未来国内生猪价格逐渐面临下行压力,同时由于饲料价格上行,养殖成本不断提高,生猪养殖利润有逐步向行业常态化回归的迹象。因此,普兰店地区的生猪养殖户迫切需要利用保险和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

生猪期货上市初期,期货盘面数据有限,场外期权定价和对冲较为困难。同时该保险条款也是保险公司首次进行备案运行,针对上述情况,结合普兰店地区养殖实际情况,经过安粮期货和人保财险双方的多次调研,并向大连证监局等相关部门汇报,最终确定选取接受程度相对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的养殖企业参加首期保险,从而带动周边普通养殖户参加后续项目。在项目宣导过程中,当地多家养殖企业对参保项目产生了浓厚兴趣,最终人保财险接受了普兰店大亨养殖公司参与首期投保。该企业与人保财险有多年合作基础,同时在前期项目调研中积极配合,也愿意全额承担保费,进行纯商业保险的先行先试。

1月8日,生猪期货开盘交易后,针对盘面波动情况,结合生猪现货运行和美国期货市场相关品种经验,最终确定保障价格为29120元/吨,每头猪按照100公斤计算,因此每头猪的保额为2912元,保费费率为4.5%,对标合约为大连商品交易所生猪期货2109合约,保险周期为3个月,可以涵盖一个完整的养殖周期,场外期权产品为亚式看跌期权。

项目期间,安粮期货和人保财险将对项目进行严密监控,总结运行过程中的经验,积极开展后续项目,将保障范围扩大到养殖大户和普通养殖户,同时开展生猪期货饲料价格保险和生猪期货收益保险等更多种类的项目,积极服务大连地区的养殖户,践行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三农”的使命。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