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书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央企答卷
——中国大唐以定点扶贫县和深度扶贫地区为重点实施精准帮扶综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沅津
  • 作者:钟欣 杨梦帆
  • 2021-01-13 21:06:22

2020年11月23日,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众志成城脱贫攻坚,也包括来自央企的帮扶力量。根据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大唐)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大唐投入扶贫资金14.7亿元,选派扶贫干部360名,以定点扶贫县和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联系到县、帮扶到村、落实到户,援建扶贫项目1723个,助力广西大化县10.4万人脱贫、陕西澄城县4.2万人脱贫、青海兴海县9100人脱贫,尤其投入10亿元帮扶云南“直过民族”(新中国成立后,未经民主改革,直接由原始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傈僳族19.22万贫困人口实现整族脱贫。

图为 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兰村小学,孩子们穿着中国大唐捐助的校服开心地进行课间活动。记者 钟欣 摄

  聚焦基础短板改善生活条件 切实增强百姓幸福感

  云南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生活地区,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全省129个县中,122个有扶贫任务,有88个国家级贫困县,有27个深度贫困县。2016年9月,中国大唐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帮扶云南省傈僳族聚居区精准脱贫攻坚合作协议》。2019年12月底,中国大唐帮扶的傈僳族聚居区158个自然村51559户19.22万人实现脱贫。如今,贫困群众住房条件明显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极大改善,增强了傈僳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为加快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通甸镇丰华村脱贫步伐,大唐云南发电有限公司与地方政府通力协作,按照“一户一方案”的原则,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在帮扶过程中,公司将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安居工程政策落实到位,累计完成易地搬迁17户61人,危房改造252户1136人,实现了全村危房清零工作。2019年年底,丰华村累计脱贫出列308户1276人,贫困发生率由41.7%降至0.65%,整村于2020年3月通过验收,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的佳绩。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县属于典型喀斯特地貌,是脱贫攻坚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被称为“极度贫困县”中的“极度”,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其列为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八个贫困县之一。2020年,大化县需进行危房改造827户,建设家庭水柜1992座。中国大唐作为该县定点帮扶单位,捐资1000万元用于“百县万村”母亲水窖安全饮水巩固工程,帮助全县重点解决危房改造、家庭水柜建设补助资金,保证资金快速到位,项目落地开花。同时,还积极谋划定点帮扶的安兰村、板兰村“两村”建设“美丽幸福乡村”,帮助村民修建村级道路,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2020年3月底,“两村”卫生室等系列工程全部开工,垃圾分类处理、村部污水处理、养殖场畜禽粪污治理设施建设等改善人居环境工程已投入使用。

 

图为 大唐云南发电有限公司在云南兰坪县举行2020年新学期捐资助学活动现场。记者 钟欣 摄 

  立足当地实际创新帮扶方式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聚焦“产业兴旺”,增强乡村自我建设与发展能力,是强农富民的重要举措。陕西澄城县是中国大唐的定点扶贫县。2018年10月,赵浩君受中国大唐党组委派,赴澄城县和家楼村接任驻村第一书记。通过实地考察,他将目光瞄准村里的红薯粉条加工厂,2020年3月完成工厂升级改造,产权归和家楼村村集体经济所有,让51户贫困户因此受益。随后他又争取百万元扶贫资金,建成11座集体温室大棚,村里的产业不断丰富。如今,依托当地电商,和家楼村的红薯粉条以及以高石脆瓜、绿宝甜瓜为主打的绿色农产品,正销往全国各地。

  创新教育帮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傈僳族群众大都居住在高山峡谷中,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教育落后。在中国大唐的帮扶下,云南兰坪县傈僳族聚居区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2017年-2020年,中国大唐共投入帮扶资金8329.29万元,帮扶兰坪县6个傈僳族聚居区乡镇的6所乡镇中学、13所农村小学和10所幼儿园修缮楼宇,为全县控辍保学工作按下“快进键”。如今兰坪县“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义务教育已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大唐云南发电有限公司与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签订精准扶贫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发挥校企双方优势,举办三期“大唐宏志班”,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和电力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实行建档立卡户子女优先、帮扶地区贫困家庭子女优先、省内“直过民族”傈僳族贫困生优先原则,从水电、新能源相关专业中择优选择36名学员进入“宏志班”,为他们制订培养方案,帮助他们学成就业。

  此外,中国大唐还组织系统企业广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积极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助力贫困群众增收。仅2020年,中国大唐消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总额就高达3280万元。在消费扶贫实践中,大唐云南发电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构建公司、员工、合作社、贫困户等多方合作共赢的消费扶贫模式,制订并印发《大唐云南发电有限公司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方案》,借助公司系统内力量和电商平台等渠道,推进帮扶的三州六县特色农产品进食堂、进职工家庭,上餐桌、上货架、上电商平台,拓宽了销路,提高了销量。

图为 大唐云南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老鹰岩光伏电站的员工正在打草整地。 记者 钟欣 摄 

  激励基层企业实行一线对接 保证扶贫精准到位

  大唐丘北风电有限责任公司挂钩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鲁底村委会和大铁村委会。公司员工通过与贫困户一起干农活、话家常、做晚饭、讲政策,对村民实际困难给予温暖帮助,让农户了解脱贫帮扶政策、感知党的温暖,并向帮扶户提供公司后勤等就业岗位。

  云南大唐国际那兰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挂钩红河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董棕河村,公司在扶贫工作中,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董棕河小学地处金平县偏远的苗族腹地,有270余名苗族学生,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严重缺乏。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公司联合相关部门,向董棕河小学义务捐赠电脑,完成了计算机室援建项目。由公司青年志愿者组成的“讲师团”开展“大唐启明星课堂”进校园活动,向学生普及安全知识。

  云南大唐国际红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挂钩云南开远市三台铺村和绿春县曼洛村,通过向帮扶的两个村提供工作经费,使两个村精准扶贫工作有了保障。公司工作人员还不定期开展赠送致富技术、实施教育培训、定期走访慰问资助等活动,增强农民种植养殖本领和脱贫致富信心。通过捐资助学、“学雷锋”“文明春风伴我行”等活动,为村民送知识送文化,为百余名贫困学生送去了学习用品和温暖希望,帮助一些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大唐正在谋划助推帮扶地区走向乡村振兴的新举措新方法。他们深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