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榜样 详情
人才培养欣欣向荣 乡村振兴熠熠生辉
——贵州省湄潭县启动“双培养”计划 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陈柳 刘久锋
  • 2021-01-14 21:28:02

青年是新时代的创造者,也是乡村振兴的建设者。近年来,贵州遵义湄潭县瞄准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职业农民中的优秀年轻人,启动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和乡村振兴村级组织后备力量“双培养”工程,通过“一对一”帮带、“双千帮带”、技术培训等方式,搭建起“上下联动共培育,内育外引共发力”的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平台,带动一批优秀年轻人活跃在农村大地上,发光发热,助力乡村振兴。

杜玲是一个长相清秀的年轻姑娘,也是黄家坝街道岩孔坝村的党支部书记,同时还是遵义市乡村振兴领军人才之一,不可谓不优秀,但实际上,她在工作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

“我是87年的,又是个女娃,刚来的时候好多人都不看好,一些村贤寨老对我意见大得很。”杜玲和记者边走边回忆。

为了尽快消除大家的疑虑,杜玲“上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办法赚钱,她心里明白,老百姓只关注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根本不关心你是谁,书记又是谁,只有让老百姓日子过好了她才有立足之地,可她刚来,对岩孔坝村了解少之又少,可愁坏了当时的杜玲。

正当她为产业发展一筹莫展时,湄潭县实施的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给她派来了“救星”。在县级领导“一对一”的帮带下,从产业选定、发动种植再到与贵州老干妈集团10000亩的生鲜辣椒订单,岩孔坝村的特色产业惠及群众380户,其中贫困户21户,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500元,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和由少到多的积累,2020年经营性收入高达72万元。

从八零后成长为村级组织“领头雁”,杜玲始终以百姓的需求为导向,发展村集体产业,扩大村集体规模,逐步带领当地人民群众走上了奔小康的道路。

在石莲镇红肉蜜柚种植基地里,退役军人娄义平正在指导果农们采摘。

“取防虫套摘果的时候要注意轻摘轻放,不要把果皮碰坏了……”娄义平不管有事没事,每天都要在基地到处转一转,看到操作不当的就去指导指导,发现不合理的地方就带上果农们整改整改。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又是一名党员,为大家服务我心里是高兴的啊!”质朴的言语中透露出无私奉献的内心写照,退役后的娄义平在外面进厂当过小工,也返乡创业养过鱼,最后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发展起了红肉蜜柚产业。

在农村广阔的舞台上,娄义平把军人敢啃硬骨头的作风展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品种确定、种植技术、后期打理,还是基地管理,对他来说都是第一次,都是硬骨头,只能自己学,自己悟。去年,他作为村级组织后备力量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短期班培训,系统地学习了党的知识和农业技术。如今,娄义平的红肉蜜柚基地发展到了200亩。同时,他与石莲镇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带动群众种植红肉蜜柚1000余亩,入股的群众通过拿租金、分股金、挣薪金的方式,收入提高了不少。

据悉,湄潭实施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和村级后备人才“双培养”培训计划以来,通过遴选培训合格乡村振兴领军人才24名,并建立24名县级领导“一对一”对口帮带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的人员能量。

“虽然我搞茶业加工销售很多年了,但那都是自已小打小闹,赚亏都是自已的。现在让我来管近7000亩的香葱坝区,涉及这么多老百姓,说实话,刚上任的时候心里确实没底。”湄潭逸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吴光浪说。

“官堰村的香葱种植其实已早有规模,但都是散户种植为主,标准不一、质量不高,还经常为了多卖两根葱,各人‘杀’各人的价。请吴光浪当总经理也是看中他茶叶卖得好,有自已的一套销售理念”黄家坝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汀讲道。

吴光浪上任后,在黄家坝街道党工委的帮助下,积极对接东西部协作平台项目,争取资金建立了香葱交易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制冰厂、保鲜库(冻库)、农资超市等经营主体。同时,还注册了“官堰小香葱”商标,开拓上海、广西、重庆等重点销售市场,2020年实现产值达723万元。吴光浪也被纳入县级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培养。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