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2020年天然橡胶精准扶贫结项,超15万胶农受益

2021-01-14 13:51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裴逊琦

记者从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获悉,2020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及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工作日前结项,66个项目总计赔付1.03亿元,受益胶农超过15万户。

据悉,66个项目覆盖海南、云南25个县,挂钩天然橡胶现货产量19万吨,在项目数量、覆盖区域、保障人数方面均创历史新高。 2020年下半年天然橡胶价格整体呈现上涨趋势,橡胶价格保险触发理赔概率有所降低,各家期货公司通过捕捉有限的短期下跌回调区间,为胶农带来现货端和保险端“双收益”。 为了提升脱贫实效,上期所在项目管理方面更加注重模式完善、机制创新,例如部分试点项目从根据理论割胶量计算赔付数额转变为按照实际割胶量计算,大大降低了海南省白沙县等重点试点县的“弃割率”;通过太平洋财产保险的“易价赔”智能系统,海南保亭等试点县实现“每日打款,快速理赔”,改变以往项目全部结束后才进行赔付转账的做法。

此外,上期所持续发力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进一步优化期货市场及产业资源优势,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区域性脱贫。经测算,全部项目产生收益达1985.78万元,收益率达99.3%。橡胶生产企业将场外期权产生的这部分收益直接补贴到胶水价格上,一方面直接保障了胶农的收益,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截至2020年,上期所已经连续四年开展天然橡胶精准扶贫试点项目,累计投入专项资金3.65亿元,为约30万胶农的近40万吨天然橡胶提供了价格保障。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