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评论 详情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本报评论员
  • 2021-01-15 09:42:50

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政治优势,是做好农村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提振了士气。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三农”工作的任务不是变轻了,而是标准更高了,任务和责任更重了。既要守好现有成果,也要创造更好成绩。面对新阶段新任务,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须臾不可放松,必须全面加强。

要不断健全党领导“三农”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以制度保障夯实党的农村工作根基。要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将重中之重看“三农”的思想认识提上来,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压下去,把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的“硬杠杠”立起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五级书记上下联动,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乡村振兴各项任务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要持续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一一线战斗堡垒,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把堡垒筑牢。要抓住乡镇、村集中换届的契机,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方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

要不断强化亿万农民坚定跟党走的自觉。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同心同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就要继续秉持强农惠农富农初心不动摇,把为亿万农民谋福祉作为新阶段推进“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真切地把准新阶段亿万农民需求的新脉动,在农民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态、法治、平安、精神文化等需求方面多着力。要在深入推进改革过程中守好农民这一头,千方百计保障好农民的各项物质利益和民主权益。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把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

要全面增强从事“三农”工作的本领。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更加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很多,要对照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不断学习新理论、新政策、新技术、新方法,增强高效便捷地解决新问题的业务本领。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农业风险灾害时有发生的背景下,要更加准确清晰分析农业农村发展的历史趋势,提前预判,为农解难化险。要选派一批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广阔舞台,对在艰苦地区、关键岗位表现优秀的干部要优先提拔重用。要不断增强宣传动员的本领,更加有力地组织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更广泛地引导带动农民建设美好家园。

披荆斩棘从过去走来,硕果满满向未来走去。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主心骨,凝聚精气神,在开启“十四五”、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交出一份更加亮眼的“三农”答卷。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