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广西:力争今年全区一产增加值增长6%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裴逊琦
  • 作者:阮蓓
  • 2021-01-21 09:54:01

1月19日,广西召开2021年全区农业工作会,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区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全区农业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全区农业重点工作。提出:聚焦重点难点,奋力实现“十四五”农业工作良好开局,力争今年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增长目标为2007年以来广西一产的最高增速。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广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以赴保供给、强产业、攻脱贫、促振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持续向好。2016—2019年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4.7%,其中2018年、2019年增速都达到5.6%,均排名全国第三位。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增速预计仍达到4%左右。2016—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7%,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预计2020年增长8%以上。粮食生产2020年实现面积、产量、单产“三增长”,生猪生产加快恢复,2020年生猪存栏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104%。全区扶贫产业覆盖率达97.03%,有448万人通过产业帮扶实现增收,构建了“县有扶贫支柱产业、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产业”的扶贫产业体系。打造形成粮食、蔗糖、水果、蔬菜、渔业、优质家畜等千亿级产业,累计创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339个、县级示范区873个,累计创建18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数量全国第一。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率达98.42%,高于全国96%的平均水平,9个市县被评为全国改革典型地区。完成前四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整区推进试点全面铺开。累计建立101个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业务覆盖所有县(市、区)。

会议强调,2021年广西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奋力实现良好开局。一是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种植面积在4215万亩以上、产量在1374 万吨以上的目标任务;二是巩固生猪恢复生产良好势头,确保实现全年生猪存栏2370万头、出栏2720万头的目标任务;三是推动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全年力争水产品产量达到357万吨、增长4%以上;四是做大做强现代优势特色产业,持续升级打造一批千百亿元产业,建设一批排名全国前列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五是不断增强农业科技支撑力,提升“桂系”品种品牌价值和知名度;六是开展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启动实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五年行动,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创建300个自治区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七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建设,积极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贯通供应链,逐步完善农产品流通设施,建设一批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和“广西好嘢”品牌农产品数字化产地仓;八是进一步提升打造广西农业品牌,打造“广西好嘢”农业品牌集群,力争全年100个优质农产品获得“圳品”认证;九是开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抓好粮食安全保障、特色产业增效等10大工程项目实施,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再争创一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十是推进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用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积极发展外向型农业。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