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鹅香飘百姓家 幸福照进老马寨——云南德宏烟草专卖局(公司)消费帮扶记

2021-01-21 09:54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裴逊琦

青翠蜿蜒而上,摇下车窗,清甜微湿的空气迎面扑来,来到户撒乡老马寨老马板鹅加工厂,青山绿水间,一种传统美味——板鹅,正在酝酿。敞亮的加工厂内,功能分区、卫生规范,晾晒区有几排挂满的板鹅迎风闪动,十几只刚宰杀处理好的鹅正运往腌制房,封袋的、腌制的,各有各的忙处,一派井然有序、热火朝天之景。

“包括建档立卡户在内,如今我们寨有30多户老乡一起养鹅,最近广东、甘肃的订购电话特别多,所以现在特别忙………”。老马言谈中透着浓浓的幸福。德宏州烟草公司的职工代表们已经不是第一次来老马家购买板鹅了,等待装车间,与老马熟稔的交谈,从家庭作坊到小型加工厂,从勉强温饱到“致富奔小康”,老马家的发展变化,德宏烟草一路陪伴与见证。

2015年,烟草公司阿昌帮扶项目进驻户撒。经过初期调研,决定通过产业帮扶,扶持一批致富带头人,以点带面,带动农户脱贫致富,老马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多方评估,阿昌帮扶项目管理局决定投入20万元烟草帮扶资金和16万元产业扶持贷款帮助老马解决厂房建设的资金缺口,发展壮大户撒板鹅产业。

厂房问题解决了,新的担忧又摆在眼前:“板鹅产量是提高了,但卖不出去的话,贷款可怎么还啊?”这既是老马家眼前的困难,也是阿昌族产业帮扶项目推进过程中所面临的关键问题。为此,德宏州局(公司)在推动消费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扶持组建合作社、采买社员产品到利用第三产业为扶贫产品宣传,拓宽销售渠道,再到通过干部职工传带宣传,成功解决部分农户产、销不足的困境,为群众增收提供了新的帮助。

从2018年开始,德宏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消费扶贫的倡议,德宏烟草职工们积极响应,或通过集体采购、或个人消费,购买挂钩村的农特产品。在采买绿色健康食品的同时,也能帮助阿昌族各项扶贫产业发展。从皂角米、稻田鱼到菜籽油、山果,从梁河县九保乡到陇川县老马寨,善意无疆,大爱无边。

老马的板鹅加工厂投入使用3年有余,贷款早已还清,一家人搬进了新盖的三层小楼,随着口碑发酵,老马寨板鹅“加工工艺传统、品质好、口感佳”的观念植入人们心中,产业越做越大,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如今啊,生意是越做越好,都快忙不过来了。”老马指着忙碌的场房笑着说,幸福的烦恼又来了。

这就是老马家板鹅的故事,融入了漫长的时光、年华和深厚的情谊,凝聚了勤劳、奉献和为民的信念,充满着山的味道、风的味道和幸福的味道。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