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甘肃:迈好乡村建设行动“第一步”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晨
  • 作者:吴晓燕 鲁明
  • 2021-01-25 22:29:01

本网讯(记者 吴晓燕 鲁明)记者日前从甘肃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了解到,“十四五”时期,甘肃将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位置,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两手抓,一体设计、一体推进。今年是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的第一年,甘肃将全力迈好第一步,取得应有进展。

甘肃要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按照到2035年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与当地城镇居民大体相当的目标,坚持分年度梯次推进的原则,倒推确定“十四五”期间关键指标和项目。甘肃将以县为单位,今年基本完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村庄布局调整规划和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等发展类村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对剩余的撤并搬迁类、管控类等村庄应列出实施计划,严格规范村庄撤并;开展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行动,建立健全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认定标准,加强乡村建设风貌引导,尽可能地保持村庄原有形态,保留乡村风貌和田园风光,防止千村一面。

甘肃将通过抓点示范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今年,甘肃将在全省率先建设500个乡村建设示范村,重点布局在中心城镇、交通干线、产业园区、沿江沿河,打好乡村建设行动第一仗,形成亮点、造成声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甘肃将引导各地学习借鉴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和康县“美丽乡村”建设模式,按照填平补齐、完善功能的原则,因地制宜确定建设重点,统筹推进村内道路、供水保障、能源供应、住房、卫生厕所、垃圾污水治理、广播电视、邮政快递和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提升教育、医疗、养老、金融、通信、物流等公共服务建设。在乡村建设行动中,甘肃将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注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甘肃还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研发推广适合甘肃干旱高寒山区厕所的适用技术和产品,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治理。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