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观点 详情
甘肃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晨
  • 作者:吴晓燕 鲁明
  • 2021-01-25 22:29:01

本网讯(记者 吴晓燕 鲁明)日前,记者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20年,甘肃粮食产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总产1202万吨,比上年增加39万吨,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甘肃始终坚持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多措并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全省粮食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100万吨以上。甘肃在确保全省小麦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的基础上,把发展全膜玉米和黑膜马铃薯等旱作农业作为粮食生产的突破口,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500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030万亩,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去年,甘肃玉米种子生产面积达129.6万亩、产种5.46亿公斤,均居全国第一;马铃薯原种和一级种薯生产面积40.04万亩,产量7.9亿公斤,生产原原种11.8亿粒,居全国前列。

甘肃坚持把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机农艺技术集成应用、节水灌溉技术、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撂荒地复耕复垦等工作相结合,累计新建高标准农田331万亩。甘肃完成撂荒地复耕复垦160万亩,并配置优势突出的马铃薯等高效作物,配套新型旱作农业技术装备,走出了一条以高标准梯田建设为抓手,一体推进生态保护、粮食安全、产业升级的发展路子,有力地改善了粮食生产条件、拓展了粮食生产空间、提高了群众种粮效益。

甘肃坚持农机农艺相结合提高产粮效益,在10个市(州)51个旱作农业县(市、区)实施旱作农业项目,坚持不懈大面积推广双垄沟播种植玉米抗旱增产技术、马铃薯抗旱增产综合配套技术,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全面推进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作业,持续推动粮食生产降本增效。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