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红色老区点“绿”成金
——江西赣南革命老区探索“两山”转化路径纪实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钟欣
  • 2021-01-26 18:41:02

2020年4月,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兴国县、宁都县、赣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赣州1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赣南革命老区实现历史性整体脱贫。

艰难方显勇毅,作为著名革命老区,赣州在江西乃至全国具有独特地位。近年来,全市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同时,在脱贫攻坚战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通过发展绿色产业带动百姓脱贫致富,让绿色成为生态家园的美丽风景线。

传承红色文化 留住绿色乡愁

“我每月参加演出收入3000多呢。”在瑞金市沙洲坝镇洁源村,村民唐玉春有些羞涩地告诉记者。2020年5月,洁源村的“浴血瑞京”大型实景实战演出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红色老区的青山绿水间,游客们驻足观看融合现代声光电技术的真人真场景演出,仿佛瞬间穿越到了当年中央苏区的奋斗岁月。

唐玉春以及洁源村的诸多村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这部实景剧的群众演员,通过每天两场演出脱贫致富。而众多实景剧的观众也难以想象,洁源村这个红色景区,几年前还是尘灰满天的石灰石废旧矿区。2018年以来,瑞金依法关停两座矿山,综合利用废弃石场遗留的矿坑,将其成功打造成演出实景剧的文化旅游项目。洁源村的139名村民实现了景区就业。

同时,这个红军烈士村坚持不推山、不填塘、不砍树,引进客商投资建设300亩“洁源樱花园”,发展集观光、垂钓、采摘、餐饮住宿服务于一体的生态乡村旅游产业。全村8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今年,这个生态文明村将继续聚焦红色旅游,在“浴血瑞京”红色实景演艺景区拓建野外实战区、重走长征路等多元模块,给游客留下革命老区的独特印记,传承红色文化,留住绿色乡愁。

红色文化是赣州的金字名片,而洁源村的发展变化则是革命老区诸多乡村依托红色文化发展绿色旅游产业的缩影。

秀美的猪婆垅是瑞金市云石山乡丰垅村的一个自然村,也是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粮食人民委员会所在地,如今,村里建起“红色粮仓”主题公园,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理事会运作”工作思路,融合红色旅游、生态农业、田园采摘、乡村民宿、休闲观光等发展理念,正在致力打造“红色粮仓,支援万里”红色旅游示范村落。

充满红色记忆的石城县是罗霄山脉集中连片特困县,近年来全县依托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带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逐渐形成“景区带动型”“农旅融合型”“节事民俗游型”等三大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带动1900余户贫困户通过自主创办农家乐、参加民俗风情表演等方式增收。

厚植生态底色 助推绿色产业

走进瑞金市黄柏乡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只见人在绿中行,村居掩映在果树丛中,静谧安详令人沉醉。

黄柏乡龙湖村党支部书记邓大庆告诉记者,这个基地现有脐橙种植面积1.5万亩,是江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批准设立的赣南脐橙出口种植基地。基地的脐橙种植惠及周边群众万余人,带动龙湖、向阳、直坑等村共2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基地选用优质品种,科学种植,目前,基地果农人均年收入都在万元以上,真的是“一亩脐橙一万块,脱贫致富来的快”。

如今,赣南脐橙产业已成为赣州最有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和重要的扶贫产业,被誉为赣州的农业“当家树”、农村“致富树”和农民“摇钱树”。同时,赣州市立足自然资源禀赋条件好、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等基础优势,在专家论证、示范推进的基础上,提出“中国中部地区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南方重要蔬菜集散地、江西省蔬菜产业化发展样板区”的发展定位,将蔬菜产业作为继赣南脐橙之后又一支柱富民产业来打造。他们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规划引领,注重政策引导,蔬菜产业实现了规模上从小到大、方式上从传统到现代的跨越,构建“山上栽脐橙、田里种蔬菜”的产业富民格局。全市 90%以上的规模蔬菜基地成为扶贫基地。

在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的进程中,赣州始终将“生态+”理念融入其中,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富硒绿色有机农业、循环经济、林下经济等生态经济,同时带动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休闲农业等蓬勃兴起,进一步推动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转变、生态资源向生态资产转变、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变。

提升乡村“颜值” 共创绿色家园

每到周末,瑞金市叶坪乡叶坪村下石小组的小V菜园里总能看到村民忙碌的景象。走进这个绿水潺潺整洁舒适的小村庄,人们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的家禽散养、污水横流、乱堆乱放景象。去年初,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这里用好“拆、整、管、新、变”五字诀,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打造下石宜居秀美的生态环境。

规划先行,科学规划家禽圈养区、柴草堆放区、休闲娱乐区等,实现人畜分离,柴草分区堆放,从源头上解决“脏、乱、差”的问题。然后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坚持不搞大拆大建,通过整治既让村庄留下乡愁韵味,又实现村容村貌的全面提升。创新“小V”系列,即小V菜园、小V鸡舍、小V柴房,把硬件设施建好,利用小空间承载村民的劳作记忆。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让村民成为村庄管理的主人,极大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人居环境整治的新变化激发了村庄发展的新动能。曾经的臭水塘如今水变清了,村民养上了“黄金”草鱼,既可卖到市场上,也可发展休闲垂钓、农家乐。闲置的楼房、精致的菜园不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下石民宿也成为村民讨论的产业名词。村庄变美了,补齐了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短板,大棚蔬菜、水稻等农业产业的发展前景更广阔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逐渐成为下石村民的共识。很多在外务工的村民看到下石的变化,纷纷表示愿意回到家乡来创业、发展,乡村振兴的道路也越走越宽。

石城县素有“中国最美莲乡”之称,大由乡更是家家户户种植白莲。近年来,大由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依托中力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改造产业赋能莲农,帮助莲农通过绿色发展实现亩均增收3000元。产业兴旺了,乡村家园也要美好宜居。全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形成大合力,激励大作为,以果树占领空坪、用花草驱赶杂草,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现在的大由乡,村民的房前屋后干净清爽,柴草堆放整齐,鸡鸭有序圈养,沟渠通畅清澈。白墙灰瓦的农家房屋与婆娑树影交相辉映,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今天的赣州正在努力将青山变金山,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行走在这片热土上,不禁想起那首脍炙人口的《菩萨蛮·大柏地》,真的是“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