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绿色大地,精心呵护
——记生态农业理念践行者胡荣娟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梁冰清
  • 作者:杨迪
  • 2021-01-28 15:54:01

在江苏爱佳福如土壤修复有限公司“未来碧领袖暑期国际夏令营”,胡荣娟向小朋友介绍关于土壤和地球健康理念


湖南省植保植检站原副站长唐会联曾跟病虫害斗争多年,每次遇到庄稼药害,他就会想到碧护,“能让庄稼起死回生”。唐会联口中的“碧护”,是一种从德国引进的新型复合平衡植物生长调节剂,也是中国区总代理胡荣娟为之奋斗的事业。

多年来,胡荣娟一直坚持“让我们向自然学习”的理念,关注土壤健康,坚持农业生态实践,不断探索农业生态技术解决方案,她创办公司,一步步将碧护培养壮大。目前,碧护垂直综合生态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成为作物健康、抗灾复产的必备技术。

结缘——为农寻药

胡荣娟出生于北京,自从1986年选报沈阳农业大学植保专业,从不了解农村的她,从此便和三农事业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胡荣娟初识碧护时,它已经被一家香港公司经营了数年,却因销路不畅,一度被放弃了中国市场。但是爱钻研的胡荣娟,对碧护的技术资料、示范图片和农民良好的实践反馈中看到了机遇。

植保站和国际农企的从业经验让她练就了极强的敏感性,她判断这一产品既能帮助解决农民生产中的难题,又有利于环保生态,正是未来农业的方向,一定会得到市场的认可。

于是她毅然决然,克服资金和各方面的困难,成立北京成禾佳信农资贸易公司,争取到这个产品在中国的总代理权。胡荣娟给这个产品取了一个寓意美好的名字——碧护,“碧”代表绿色大地,“护”是精心呵护。

为了更加深刻了解碧护,胡荣娟在公司运营十分艰难的时候,组团前往德国拜访碧护的创始人——被称为“碧护爷爷”、“碧护奶奶”的研发人鲍罗斯夫妇。在德国,胡荣娟了解到鲍罗斯先生在银行从事给农民放贷的业务,鲍罗斯夫人是研究植物化学生态学的专家,两人对农民都有很深的感情,他们通过大量试验发现,植物可以通过释放化学物质来做信号,让周边的植物警觉并产生抗病、抗虫的物质。就这样,碧护被鲍罗斯夫妇开发出来并被申请了专利。

 
胡荣娟赴德国探访,与碧护爷爷交流

德国之旅,不仅让胡荣娟重新认识了碧护,也让她对研发者充满了敬畏,更加坚定了想要做利国、利民、利己的生态有机农业的决心,她坚信只要对大自然怀有敬畏之情,心系农民,一定能够成功。

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十五年间,碧护深受农户、农业合作社等从业人员的认可。其间,农民的反馈给了胡荣娟莫大的鼓舞和力量。

胡荣娟至今还记得,一位使用碧护技术种植豆角的农户告诉她,自己家使用碧护种出来的豆角特别好吃,有小时候的味道。市场上只有等他们家的豆角卖完了,别家的豆角才会有人买。

也有更多的农户因为体验到了碧护的好处而成为碧护的义务宣传员。安徽省怀远县的陈怀勇原本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碧护喷洒在自家患了立枯病的水稻上,谁知几天后,不但死苗现象被控制住,还长出绿色的新叶。他从此成为碧护的义务宣传员,“以前我不会种地,现在种出的水稻像鱼眼睛一样饱满,产量达到每亩1300多斤,增产那么多,我对碧护真是服了!”

碧护以其显著的抗旱、抗冻、抗病、提质增收的功效,不仅赢得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还获得了有关专家的认可和肯定,连续多年被列为农业农村部重点推荐农药械产品,被多个省份列为重点推荐药剂。

转型——技术赋能

俗话说“万物土中生”,土壤板结、盐渍化、重金属污染等问题不仅影响作物的正常生长,更一定程度上威胁着人类健康。

胡荣娟一直倡导关注自然,关注土壤健康,推崇未来农业的自然生态解决方案,想要通过团队的努力把衰退的土壤修复回来。以碧护为起点,胡荣娟不断研究学习,将国际领先的生态农业技术引入中国,带领公司在生态恢复、土壤改良、节省药肥等方面发力,并将公司定位从产品经营型升级为综合服务型的农业垂直综合生态技术服务商。

胡荣娟介绍,“垂直”二字灵感来自于世界的“界”字,从横向来看,把种、养、加聚合起来,实现废物利用,低碳环保,农民减支增收;纵向垂直来看,应更加关注土壤健康、作物健康、人的健康、地球健康。

为“让世界农耕土壤恢复健康有活力”,胡荣娟创办江苏爱佳福如土壤修复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土壤修复改良、肥力地力提升、水产养殖治污、畜禽粪污轻便快处资源化利用等环境友好技术的自主创新研发,并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推动技术在国内孵化落地。

如何让农民认识并接受碧护,曾是非常困扰胡荣娟的问题。受国外农技推广模式的启发,胡荣娟创办了碧护生态中国农民田间学校,培训农民50万人以上。“在国外,农民田间学校模式已经发展成为解决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大创新。”胡荣娟说,“我们的田间学校通过讲授让农民意识到生态环境被破坏的危害,帮助更多农民认识到化学农药和肥药不是解决病虫害的唯一方法,教会他们掌握生态可持续理念和技术,生产出安全、优质的农产品。”

农民遍布全国各地,获取信息能力参差不齐,如何建立起人才梯队,将最新最权威的技术送到他们手上?碧护不断探索,并逐渐形成“碧导师、碧老师、碧农人”的技术培训服务模式。

碧导师是指公司招募的不同作物和领域的知名专家,他们对碧老师进行生态技术、理念的指导。碧老师负责不同区域的试验示范,从实践方面对作物种植全程进行技术指导与品质把控,不定期培养碧农人。碧农人是指接收并认同生态循环理念,使用垂直综合生态技术,严格按照标准种植碧护美果的种植者。在种植直观效果明显时,还会组织周边农户观摩并传授应用技术。


位于陕西眉县的碧护美果—猕猴桃示范园内,碧导师张相文在为种植户讲解碧护美果标准化种植方案

唐会联在2016年退休后加入了碧导师的队伍,这几年,他指导了数不清的种植者、养殖者,并帮助他们通过碧护垂直综合生态技术来改良土壤,不仅使田间农药使用量减少,还提高了农作物的种植质量。“2020年冬天南方气温偏低,有种植者求助如何提高作物抗寒能力,我推荐了碧护,效果不错。”唐会联说。

目前公司有46名碧导师,每周都有碧导师在“农界云”网络课堂平台进行线上授课和答疑。目前,已视频直播220多场次,培训合作企业员工260人、农民21万人次,有的农户通过培训成为了碧老师,又将先进的技术传播给了更多农人。

碧导师、碧老师、碧农人三梯队培养与组建,解决了生态农业技术理念落地和推广的问题,不仅帮助种植者实现省工节本,生产出高品质果实,提高了农产品的经济效益,也从源头上保证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深耕数年,碧护垂直综合生态技术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的大田、经济作物、瓜果蔬菜以及特色农业上得到应用,累计推广面积3亿亩。据测算,使用碧护垂直综合生态技术,每亩可减少化学防治1-2次,减少化肥农药使用30%,抗旱节水30%-50%,投入产出比大1:10以上,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显著。

愿景——生态立农

近年来,围绕垂直综合生态农业,碧护以生态植保解决方案为抓手,打造出了一条从种植、养殖循环技术到文化产业、国学养生、教育培训等全产业链链条。

对此,胡荣娟用“五碧”来总结:一是以高新产品的引进、孵化与输出为核心的国际生态大社区——碧生态,它汇聚人才和技术,形成垂直综合生态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二是以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为目标的碧生态国际创业大学——“碧双创”平台,三是以垂直综合生态技术应用成效展示的样板田,结合休闲采摘游、假日亲子游和美丽乡村游等内容为主题的碧田园,通过样板引流、示范带动效应,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四是以持续应用垂直综合生态技术而更高产、优质、安全、好吃的农产品——“碧护美果”公共品牌,通过城乡合伙人的有效对接与“碧护美果购”平台销售,实现碧农人增产增收;五是以推广国学诵读、食疗养生、经络平衡和化性理疗为内容的碧生活,国人践行“健康中国行”。

目前“五碧”的理念已经在江苏、陕西、广西、安徽、湖南等10多个省域践行应用。在北京“五碧”垂直综合生态农业展示园区,有一处“碧生活朋友圈”体验旗舰店,人们可在现场品鉴碧护美果、尝试食药同源美食制作、体验国学中华食疗经络养生文化,这间旗舰店正是“五碧”垂直综合生态农业理念的实践应用。“感悟自然、遵从自然道法,有机、生态、自在,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美好的‘碧生活’。”胡荣娟说。

2008年奥运会指定果品沂源红苹果、2016年第二届中华杯全国优质梨金奖新梨七号、2019年第二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香瓜大奖赛的“瓜王、瓜后”香瓜……它们除了各自的地域品牌外,还有一个统一的名字:碧护美果。


广东遂溪碧护美果——火龙果提质增效观摩会现场

从2005年起,碧护开始打造农民信赖、消费者青睐的优质农产品公用品牌——碧护美果。只有在特定标准认定的农作物生产地,通过垂直综合生态技术,运用统一的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生产出标准化的果实,才能被贴上“碧护美果”的标签。碧护美果口味好、甜度高,,在产地的收购价普遍高于同类果实,经济效益好,让消费者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胡荣娟说,她的目标就是打造享誉全球的中国农产品品牌,让碧护美果香飘乡村、香飘社区、香飘世界。

在农业上游产业端深耕数年,碧护以高效率的种养技术和高品质产品扬名。接下来,还将在下游消费端布局,打造“百万样板田”和“百万合伙人”,发展数字农业,通过扩大样板田推广碧护垂直综合生态技术,吸引更多对农业抱有情怀的合伙人联合起来,聚合上下游信息,链接种植生产端和农产品消费端,打通全产业链,既帮助生产者按照技术标准操作,从追求产量到追求生态可持续转变,同时实现本地新鲜,更好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安全、营养、健康的需求。


2018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携手碧护美果,共创美好生活”果品产销对接活动举办

四十五年来,胡荣娟坚持理想,围绕着“生态农业”字做了太多努力。如今站在全球疫情的形势下,才更能感受她于2005年提出的呵护土壤、作物、农产品、人和地球健康理念的前瞻性。也是因为胸怀农民、向往生态,才能有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定,愿碧护妈妈“生态农业梦”实现。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