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筑巢引凤打造“人才下乡”鹿楼样板

2021-02-02 15:22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裴逊琦

近年来,江苏省沛县鹿楼镇借助黄河故道二次开发的有利时机,创新“一文两会三保障”人才引进机制,把大沙河两岸打造成“农业大花园”和“农民大乐园”,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形成了“人才下乡”的鹿楼样板。

“一文”即出台《鹿楼镇支持能人返乡创业实施意见及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吸引人才返乡创业。“两会”即通过乡贤人才联谊会、项目恳谈和果品种植推介会,叙乡情、联友情、增亲情,引导368位鹿楼籍能人心系家乡、回乡创业。“三保障”即政策保障、服务保障和风险防控保障。对城市人才到所在农村落户,在其资金、用房用地、土地优先流转经营、组织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同时,投资2600万元规划建设为农服务中心,投资500万元设立乡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特色农产品、品牌农产品保险进行补贴,扩大补贴范围,引导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收入”转变。

目前鹿楼镇人才招引机制,吸引了一批高学历、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和“一懂两爱”复合型人才,投资1.5亿元建成沛县沙河桥、三色果业、黄金果等10多个特色果品家庭种植农场,把大沙河两岸(鹿楼段)打造成了十里优质果品生产长廊;吸引投资2.1亿元的泰国正大集团生猪养殖项目、投资5800万元的徐州硕讯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落户。昔日“秋来白茫茫,瓜菜半年粮”,如今彻底变成“春天鸟语花香,秋天硕果累累”的好光景。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