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智能科技融入肉羊育种产业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裴逊琦
  • 作者:牛婧文 张惺卓
  • 2021-02-05 15:34:01


种业是现代肉羊产业发展的基础,良种对畜牧生产的贡献率高达40%。在中国企业的育种工作尚处于初级阶段伊始,如何围绕肉羊种业发展的薄弱环节解决“卡脖子”问题?如何系统化、全方位地测定、收集育种基础数据? 如何实现肉羊选育流程的数字化?近年来,来自滨海新区的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围绕肉羊育种科技创新这一领域,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羊舍现场

从“信息化”到“数字化”

走进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的肉羊生产性能测定中心的CT测定舍,一台硕大的CT设备映入记者眼帘,这种过去只用在人类医疗健康扫描当中的设备,如今被用来高通量测定肉羊的产肉性状的相关数据。

“我们研发的肉羊活体CT测定系统,可以通过活体肉羊CT扫描的方式获得肉羊胴体中脂肪、肌肉和骨骼的重量、脂肪、肌肉和骨骼在胴体中的百分比,活体重量,胴体中肌肉与骨骼和肌肉与脂肪的比率,肌肉在胴体中的分布包括腿部、腰部或胸部肌肉的百分比,羊腿形状等各项数据。与屠宰后人工测定的传统方法相比,高通量的信息化、智能化测定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天津奥群羊业研究院技术主管郝坤杰介绍。

在饲料转化效率测定舍,25台饲料转化率测试设备整齐排列,这些物联网设备可以跟踪和收集羊只的进食数据,年测定量可达到2000只左右。“对于一只优秀的肉用种羊来说,最重要的一项指标就是吃进去多少饲料,能够转化成多少肉, 这就是饲料转化效率。为了更好地收集这些数据,我们与新西兰皇家农业科学院联合开发了饲料转化率测试设备,确保羊吃到的每一口饲料都会被精准记录下来形成数据。”郝坤杰说,这套设备依托物联网技术和智能技术既可以均匀地传送混合饲料,有效避免羊在进食过程中“挑食”,又可以对羊进行身份识别,避免了不必要的系统误差,只要羊只进入到这套设备当中,就可以在中控室实时监控其体重变化和饲料减少情况。

肉羊选育流程是否可以实现全程数字化?记者发现奥群牧业育种技术人员使用的一款App,是公司自主研发的育种软件,点击屏幕,所有羊只的个体登记、繁殖记录、体尺测量、体重测量、饲料转化效率测定、CT扫描、肉质测定等简单操作,一目了然。

“我们要构建肉羊‘育繁推一体’的商业化育种体系。”据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清峰介绍,2020年,奥群牧业承建并启用了国家(天津)肉羊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在信息化选育流程的基础上,实现了肉羊生产性能测定的数字化,为肉羊育种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如今,凝结着企业研发团队心血的“信息化-数字化系统”已经实现了良好运营。

搭建产业协同发展平台

2020年,国家肉羊种业科技创新联盟在滨海新区成立。据悉,联盟由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国内相关企业、科研院校、新型研发机构组建而成。成立联盟旨在搭建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合力推动全国的肉羊育种科技创新,重点建立肉羊联合育种创新实体,优化提升肉羊生产性能测定平台,构建良种繁育体系,推进“育繁推一体”的商业化育种,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羊新品种(品系)。通过参股联合体、技术推广联合体、繁育体系联合体紧密结合,形成以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肉羊商业化育种体系。力争5至10年内,打造国际一流水平肉羊商业化育种技术平台,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羊企业。

谈及2021年的重点工作目标,张清峰表示,2021年奥群牧业一如既往坚持科技创新,发挥行业领头羊作用,完善育种体系,充分利用生产性能测定中心技术平台,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羊新品系。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