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前沿 详情
北京市加大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研攻关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裴逊琦
  • 作者:李庆国 王芳
  • 2021-02-08 16:13:02

为着力破解种源卡脖子难题,打好种业翻身仗。自2020年以来,北京市先后通过制定规划、启动项目、探索协作等举措,不断加强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攻关,聚力凝心把民族种业做优做强。

为使攻关取得实效,北京市一是制定《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围绕四大种业、12个优势物种,组织开展四大行动,实施12项重点工程,进一步促进北京现代种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二是启动种质创制和品种选育联合攻关、北京市特色畜禽水产种质资源保护两个种业项目,充分发挥种业创新优势,推动种业自身发展和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携头并进。三是积极探索联合攻关机制。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科研后盾、政府支持的总体原则,探索企业牵头、央地协同、上下游种业企业相结合、京郊农户结合四种机制。确保种业成果能够落地北京,带动北京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切实让京郊农民享受到种业科技成果。

据了解,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同志高度重视生物育种工作,年内两次作出重要批示,并将实施种业三年行动计划列入2021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全市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实施种业三年行动计划,确保“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在生物种业重点项目上,北京市将围绕种质资源引进、育种技术改进、性状改良、品种选育、生物育种产业化推广等关键环节和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切实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提高北京种业自主创新力、持续发展力和国际竞争力,继续保持重点物种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