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罗朝运:鼓了口袋 更要富脑袋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张艳玲 程欢悦
  • 2021-02-23 20:33:01

宽敞的村道进组入户,潺潺龙鹄溪蜿蜒而下,绿色果园硕果满枝,点缀灰橘色调的农家房屋,传递着像桔橙一样清香、柔和、温暖、甜蜜的田园幸福生活。一走进四川省丹棱县龙鹄村,浓浓的春意铺面而来。

龙鹄村资源禀赋本不算突出,但却凭着肯干能拼的奋斗精神,近年来不仅发展晚熟桔橙全村实现致富奔康,更创造了“一元钱”清洁村庄的龙鹄模式。作为丹棱县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龙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运深感责任重大。“村里环境整洁了,村民腰包鼓起来了,乡风文明建设也不容忽视。”罗朝运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自己梳理了龙鹄村近年来开展乡村文化振兴的经验,与各位代表分享,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近年来,在罗朝运的推动下,龙鹄村充分利用“道德超市”,以道德积分兑换实物的方式,鼓励村民自觉维护村内环境卫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超市以“好人好事、道德模范、家庭整洁、建言献策、产业兴旺、志愿服务”等方面的行为准则作为积分兑换的标准,以“德”换“得”,被群众津津乐道,更成为农业农村部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

2020年,在丹棱县委、县政府的统一指导下,罗朝运带领龙鹄村在“道德超市”的基础上,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眼群众需求,优化机制体系,整合阵地资源,为该村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如何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让群众乐在其中、学在其中?罗朝运有着自己的思考。“首先得让群众参与进来。”为此,罗朝运组织村两委,借助于“党课”、“农民夜校”、“党群集中活动日”等平台,整合村内各级资源,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将法律法规、农技知识培训、感恩教育、村情事务等事项集中,激发群众兴趣,群众参与率达95%以上,真正让老百姓成为文明实践的“主角”。

如今的龙鹄村,在村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参与下,理论宣讲遍地开花,志愿服务随处可见,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星光正不断汇聚,织就出一幅文明和谐的乡村新画卷。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