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推出百集系列采访活动《“三区三州”行》
  • 来源:中央稿库
  • 编辑:梁冰清
  • 作者:高雅
  • 2021-02-25 17:50:01

为充分发挥国家主流媒体的舆论引领作用,创新讲好脱贫攻坚故事,为党中央“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重大部署实施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自2020年7月创新推出百集系列采访活动“三区三州”行。活动作为总台重点项目,近日圆满收官,以近7个月的时间跨度全景展现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砥砺奋进的脱贫攻坚历程,展现了这片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地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展现了当地人民群众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满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活动取得了热烈积极反响,覆盖各平台受众近两亿五千万,众多观众受众给予一致好评,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有力地凝聚了信心,鼓舞了士气,充分彰显了国家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深入一线精选案例,生动反映“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决战决胜进程

深入最贫困地区。“活动组织10余个新闻报道组,在近200天的时间里,深入新疆、西藏、云南、甘肃、青海、四川6个省区的60多个县乡,尤其是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深度贫困地区。节目创作人员不惧地域辽远,翻越重重山峦,踏遍雪域高原,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通过深入的调研、贴近的观察、共情的交流,在脱贫攻坚决战的最前线努力把新闻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副主任张国飞介绍。

关注最典型人物。报道人员从脱贫攻坚事业彰显出的伟大精神出发,充分挖掘典型人物所体现出的时代意义、现实意义,强化示范引导,凝聚信心力量。节目在100集的篇幅里,精心遴选了扶贫干部、致富带头人、基层农民群众等脱贫攻坚一线人物,汇聚成一幅昂扬向上、坚韧奋进的“三区三州”地区脱贫攻坚人物全景图。比如,《 弋肖锋:高原上的无私坚守》详实记录了扶贫干部弋肖锋,身患肝癌却拒绝休养,依旧带病坚持工作的感人事迹。节目还没有播出,他已不幸牺牲在扶贫工作岗位上,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甘肃天祝:“马背骑士”的宣讲“最后一公里”》演播室画面

记录最精彩故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副召集人万灵介绍,节目通过地域、模式、特色、典型四个维度,从数百个选题线索中精选出100个案例,在全面覆盖党建引领、易地搬迁、产业发展、教育扶贫等各类扶贫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挖掘出最具借鉴参考意义的先进做法予以详实记录。《甘肃天祝:“马背骑士”的宣讲“最后一公里”》,关注甘肃天祝县为解决牧民信息闭塞问题,组建“马背宣讲团”,有效传达国家大政方针、传播各类知识,有力推动当地脱贫攻坚进程。

活动还充分关注了新疆和田地区依托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促进群众致富、云南怒江州开发文旅项目摆脱贫困、西藏山南市开拓“家庭签约医生”模式解决群众就医问题等好做法好举措。

创新表达强化宣传,着力刻画传播脱贫攻坚“中国故事”

创新表达方式。“节目组强化统筹思维、编辑思维,在播发每集新闻节目时,以主持人点评方式,配发新闻评论,点赞脱贫攻坚新举措好做法,进而升华提炼脱贫攻坚成功经验,为其它地区提供借鉴参考,从而有效提升节目的引领作用、服务作用。”万灵说。

《“三区三州”行》记者在西藏拍摄、采访

强化融合传播。除电视端播出外,节目紧紧依托总台新媒体矩阵,有力协调第三方平台,以短视频、图文等方式进行广泛传播。众多地方媒体,如“中国甘肃网”“昆仑新视听”“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等也纷纷转发,有效促进节目内容的二次、三次传播。三是有力推动外宣。贫困问题不仅是中国问题,更是世界性问题,尤其“三区三州”所覆盖的西藏、新疆部分地区发展问题更是备受国际瞩目。

此外,节目组精选优秀节目内容,积极协调总台外宣平台,通过总台法语频道、欧拉中心融媒体平台等推出13集节目精华版,通过扎扎实实的“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成就,在向世界讲好脱贫攻坚“中国故事”的同时,驳斥了国际舆论环境中存在的谣言和杂音。

社会各界好评如潮,有力提振决战决胜信心士气

传播效果突出。节目推出以来,电视端整体播出覆盖观众规模近两亿;新媒体端累计播放超过800万次,覆盖人群超过5000万,单集最高播放量达22.2万。

媒体积极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关注报道活动开展情况,人民网、中国日报网、新浪网等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刊载节目内容,《电视研究》等行业媒体也多次关注介绍活动。

各界反响热烈。原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民委等中央国家部委对活动给予积极评价,认为活动策划扎实、组织有力,全面展示了“三区三州”地区脱贫攻坚成就,为脱贫攻坚事业取得最终胜利营造了积极舆论氛围。新疆和田等“三区三州”地区政府认为节目选取事例典型、人物真实生动,充分反映了脱贫攻坚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巨大改变,展现了人民群众满足感、幸福感提升后的精神面貌。节目给当地干部群众以巨大激励和振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众多网民认为节目展现了各族同胞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上下一心、同心协力、共克贫困的生动图景,以有力的事实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特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