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和村踏上振兴路 ——记辽宁省盖州市卧龙泉镇义和村第一书记金一鸣

2021-02-25 17:36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梁冰清

金一鸣是辽宁省营口市委宣传部宣讲科科长,2017年派驻到盖州市卧龙泉镇义和村任第一书记,从此他开启他的扶贫之路,当起扶贫“生产队长”。他与群众同吃共住一起劳动,带领着村干部和贫困群众共同念起了脱贫“致富经”,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劳务脱贫,开拓庭院经济,走上乡村振兴路。

义和村是盖州东部山区的省级贫困村,是辽南最高峰绵延山下小山村,九山半水半分田,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地,2016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为了实现真脱贫,脱真贫,从2017年以来,金一鸣就扎根在义和村,埋头苦干,实现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到2020年底村内集体经济收益达到30万元,劳务收益20万元,群众分红超过15万元,贫困人口年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人均收入增长2500元。

抓产业,村集体收益从无到有

“要想脱贫致富,就必须走发展产业的路子”,这是金一鸣驻村后第一决定,摆脱贫困从发展脱贫产业开始。2017年,他从盖州畜牧局争取了10万元,建立4栋食用菌大棚,当年创造效益1万元;2018年为食用菌生产争取资金40万元,2019年,为食用菌生产配套恒温库项目,投入50万元,当年收益达到5万元;争取乡村振兴项目200万元,2018年投入50万元,流转土地280亩,栽树3万株,达产后项目预计收益30多万元,贫困户每年土地流转收益接近10万元。2020年争取扶贫资金90万元,建设大红袍李子套种山菜大棚2栋,占地面积7亩,达产后年收入20万元以上。4年时间,村集体产业从无到有,收益逐年递增,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集体收益将超过100万元。

出劳务,贫困群众就业不出村

“集体有了产业,就能够解决贫困户就业”,2020年带动贫困户就业30多户近50人,安排村公益性岗位7人,产业项目劳务支出接近20万元,义和村70多岁有劳动能力的,有20人多人在村里的产业务工,很多贫困户家庭两个人在集体产业打工,年收益超过1万元。贫困户庄英杰高兴的说:“打工挣钱,不在是年轻人的事,现在我们老年人在村里,也能打工挣钱了”。

真脱贫,户庭院经济出效益

“稳定脱贫才是脱贫攻坚的最终目标”,金一鸣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结合义和村的实际,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养殖种植,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2020年争取市扶贫资金9.1万元,为贫困户126户发放大公鸡3千余只,年销售收入超过20万元。制定庭院经济长期规划,建立苗圃地,培育150亩山野菜及3万棵大红袍李子树苗,2021年将发放到家家户户,庭院经济完成后,可保证每户每年稳定收益在1万元以上,实现贫困户真脱贫的目标。

拿分红,土地流转得实惠

“走乡村振兴路,贫困农村才能奔小康”。2019年开始,金一鸣就开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大红袍李子产业园,发展林下经济,流转村民土地280亩,每年项目流转土地分红近20万元,其中有贫困户30多户,很多年老体弱贫困户多年不能下地劳动,现在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亩分红达到800元,贫困户拿分红每年最多达到3千多元,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未来三年,义和村集体收益将实现百万收益,新农村建设的蓝图将一一展现。

四年来,金一鸣的头发白了,义和村从一个后进支部变成先进村的典型,他带领贫困群众实现了稳步脱贫,金一鸣的名字在全村老百姓的心里念叨着;四年来,义和村贫脊的土地上,涌现一座蘑菇大棚、水果大棚,产业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领村民致富,成为义和村党员群众、老人孩子茶余饭后喜闻乐道的话题,这不仅是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孜孜奋斗的目标,也凝聚着群众脱贫富裕的梦想,我们坚信,在他的带领下,义和村乡村振兴建设就一定会实现!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