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北京:农机技术来支撑 防疫春耕正当时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裴逊琦
  • 作者:张莉 滕飞
  • 2021-02-26 11:27:01

春暖花开,气温回升。眼下,京郊已进入春耕备耕、恢复农业生产的季节。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提早准备、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吹响了防疫春耕其推进的号角。依靠农机技术的支撑,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春耕备耕技术服务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农机装备在春耕生产、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中的主力军作用,全力抓好稳粮保菜工作,全面完成春耕生产工作任务。

防疫春耕有指南,技术服务来支撑。根据当前北京市农业生产情况以及疫情防控问题,及时修订并印发《北京市春季农业生产农机作业技术服务指南》和《北京市农业农村疫情防控防疫消毒设备使用指南》,指导各区农机推广部门、农机服务组织做好春季农业生产保障、春节两会期间菜、肉、蛋、奶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农机技术服务工作。

线上模式已开启,技术培训不停歇。充分挖掘利用线上农机课程资源,并邀请科研院所、推广机构的农机、农技专家,录制深松机械化技术、露地全程甘蓝机械化技术、甘薯全程机械化技术等七期网络课程,为京郊各区充分用好存量农机装备,有效保障粮食、春茬蔬菜生产等重点工作的装备和技术支撑。

关注农机微信群,服务组织有指导。在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化管理处的指导下,编写发布《致全市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一封信》,针对农机合作社实际,从疫情防控责任意识、人员防疫管控措施、农机作业人员和机具防疫措施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强化农机合作社疫情防控意识。充分利用北京市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微信群,与农机服务组织、农业生产主体对接,切实掌握生产一线的农机技术需求,做好重点农机技术的发布和指导,为春耕抢农时、保供给做好技术服务。

生猪养殖机械化,技术指导助复产。结合生猪恢复生产中的问题,积极开展饲料加工、饲喂设备、饮水设备、环境控制、疫病防控、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和粪污资源化利用六个方面装备配套等技术指导、政策咨询。为京郊各生猪养殖场恢复生产,确保实现稳产保供提供技术装备支撑。

扬尘抑制有妙招,依托补贴政策好。依托补贴政策,在全市全面加强农机深松整地、秸秆粉碎覆盖还田、少免耕播种三项抑制季节性裸露农田扬尘关键保护性耕作技术集成推广应用;进一步完善北京农机作业调度中心的作业补贴模块功能,向各区农机管理人员和合作社技术人员培训作业补贴平台的应用;继续改进完善农机作业降尘设备,提升农机作业降尘能力。

应急保障有措施,防疫生产两不误。针对气候变化和异常天气,开展设施农业园区安全越冬技术指导,保障本市菜篮子供应;针对草地贪夜蛾、非洲蝗虫等病虫防治,提早准备好防治药械,指导农民适时开展应急防治;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农机服务组织做好农民工、机手保障工作以及农资的调运储备工作,并动员各区做好相关消毒剂、各种植保设备和作业防护用品的准备工作,发挥农机高效特点,积极参与村居街道卫生防疫消毒应急工作。

信息通道多样化,舆论引导重宣传。组织各级农机推广部门,加强农机技术装备作用及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的宣传工作;借助各种媒体,尤其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为机手、农民及时推送相关政策、技术装备等信息;开展各区工作动态、典型经验宣传,营造良好春耕备耕生产舆论氛围。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