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检察机关立案办理涉农公益诉讼案件29249件
  • 来源:中央稿库
  • 编辑:王澎
  • 作者:侯馨远
  • 2021-02-26 11:27:01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2020年检察公益诉讼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情况。据介绍,截至2020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聚焦“三农”领域问题,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924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或公告22015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37件、民事公益诉讼(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46件。

记者了解到,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宜居水平方面,各级检察机关紧盯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农业面源污染、乡镇污水排放、饮用水源地污染等问题,持续加大公益诉讼力度。截至2020年11月,共督促清除处理各类生活垃圾、固体废物630.3万余吨,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8.5亿余元。

在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方面,最高检组织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将“线上线下”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食品问题作为6项重点之一,督促查处、销毁假冒伪劣食品15.3万余千克。各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聚焦乡镇集市、农贸市场以及农庄、度假村管理不规范问题,强化系统治理;聚焦农药、种子、饲料、饲料添加剂等农资方面存在问题,规范农资市场管理。

在加强农用地司法保护方面,检察机关加大对耕地“非农化”等行为惩治力度,积极参与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形成与行政监管部门的协同治理合力,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行为。截至2020年11月,共督促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2.7万余亩,恢复被毁损的林地12.4万余亩、草原5.1万余亩。

在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检察机关突出抓好扶贫领域国有财产安全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督促行政机关全面有效履行监管职责,推动解决农业项目扶持资金、惠农补贴等管理、发放过程中的不规范问题。截至2020年11月,共督促保护、收回被套取或冒领的社保资金、国家补贴和扶持类资金6200万余元。

此外记者注意到,为促进各级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更准确把握“三农”领域办案重点和法律政策界限,最高检日前发布15件涉农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包括河北省沽源县人民检察院督促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和贫困人口赡养政策系列行政公益诉讼案等。此批典型案例坚持把诉前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以最小的司法、行政资源取得最大的公益保护效果,注重以点带面,推动解决行业、领域、系统内普遍性和根源性问题。

据悉,检察机关下一步将继续聚焦“三农”短板和突出问题,着力推进耕地资源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