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茨恩查干村的“活雷锋”

2021-02-26 19:21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暴佳然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昊 见习记者 李道忠

“革命叔叔,你帮我们改良的马下了20多个马娃子,都长得好得很!”2月25日,在新疆和硕县新塔热乡布茨恩查干村海马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理事长山吉加甫上前握起同村村民革命的手,感激地说道。

2015年,熟谙养殖技术的革命动员5名村民合伙养殖牲畜,合作社很快建了起来。几年来,革命一有空就来小院里转一转,几次帮助成员们把土牛土马改良成适合当地气候和水草条件的新品种。合作社越来越红火,新产的一批马驹个个长势喜人。

村民居麦什·卡斯木家如今又盖起了80平方米的新房子,圈里也养着一大群羊,一年的收入可达到3万元。想起自己刚结婚分家时的窘迫,居麦什忍不住对革命竖起大拇指。那时候,他家还住着土坯房,吃穿都发愁。革命见他生活困难,就把自家的牲畜交给他代管,大方地分配给他3/4的年利润。经常在外揽铲车活儿干的革命还在各乡镇打听,帮居麦什介绍零工活儿干。“我家圈里的羊,都是当年给革命代管牲口赚得羊羔子又慢慢繁殖出来的。”居麦什说。居麦什盖新房子的时候,革命开着拖拉机给他拉运砂石和砖,用铲车平整地基,没收一分钱。日子过好了的居麦什把革命当成了亲人。

在村民你一言我一语中,记者发现革命干过的好事数不清。有村民说,我们正走的那条路,在后来进一步改造之前,就是革命出钱铺的砂石。2009年,革命卖了60只羊羔,出资两万买来了砂石。于是,村里晴天起尘、雨天化泥的土路变成了砂石路。

“村里的马背代办服务队也是革命发起成立的!”有村民说。牧民们每年夏秋两季需要搬迁到天山深处去放牧。夏草场离村130多公里,生活很不方便。革命发动村民,义务给住在山里的牧民运送生活物资、药品和书报等。到现在,服务队成员已经发展到了15人。

“2008开始,革命主动要求包联了村里的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了10户困难户,花了几万块钱给他们买米面油。”

“搞庭院改造时,全村各家庭院里的菜地也是革命开铲车给免费挖的!”

“2020年,革命捐了1000多块钱买防疫物资。”

······

几十年坚持做好事,革命有自己朴素的信念。革命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当时全国上下都在学雷锋。所以,在父母和其他长辈人的熏陶下,他从小就立志要像雷锋一样,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我在牧区长大,知道牧民生活不容易。只要我还能走得动路,就要帮一帮别人。”革命说。

在和硕县,革命早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活雷锋”。近些年来,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当地人也把他当成了学习的好榜样。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