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扮靓农村人居环境遵循“三先三后”
2021-02-28 15:26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以来,合肥市庐江县坚持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为抓手,先后完成改厕7.93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87.4%,污水治理389个村庄,污水管网铺设986公里,农村生活垃圾实现全域市场化保洁,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整治完成了3030个村庄(含131个省市美丽乡村),创建19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7个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柯坦镇分水中心村获批2019年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50例。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中该县遵循"三先三后"原则,强化环境整治实效性。

先地下后地上

根据农村区位条件、人口集聚程度和分布密度、污水产生规模等,因地制宜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梯次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难,探索厨房水、洗浴水、厕所水“三口水”收集处理模式,通过管网接入处理设施处理,达标排放。

该县柯坦镇葛庙社区阳庄村民组有42户人家,投入25万元,每家先改厕,然后结合洗浴水、洗菜淘米水收集到小方井,再通过埋设的污水管网到达大三格式化粪池处理,再在大三格式化粪池周边选择地势较低的地块建设生态处理池处理大三格式化粪池的尾水,最后通过处理的尾水灌溉农田。污水处理后,再建设地上部分工程,这样就避免了破路等重复建设。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建设,解决了雨污混流现象,村庄变干净了,村庄前面的池塘水变清了。

先硬化后美化

针对农村道路破损、建筑缺乏特色,充分利用农村废弃建筑材料,全面推进通村组、入户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实现硬化通村组、入户道路307公里,2020年完成通村达组道路145公里。充分利用农村废旧砖瓦等闲置材料,组织乡土工匠建造围墙、铺设地坪等,全面提升农村建筑风貌。

该县罗河镇鲍店村杨家墩属于山区村庄,143户526人。2019年以前,村庄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环境特别差。2019年2月,镇村两级发动群众建设该村庄,通过6个月的建设,该村庄道路四通八达,每家门前都有连户路。硬化后,镇村再通过绿化、亮化、净化等方式方法美化村庄。同时,罗河镇通过招商引资,将该村庄土地流转,在村庄周边建设了田园综合体,很多村民在家经营了民宿。现在,道路硬化了,村庄变美了,百姓变富了。

先整治后提升

在抓好基本整治工作的基础上,优先提质提品新时代文化实践站、儿童娱乐设施、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加大农村分类垃圾兑换点建设,强化乡村治理,全面提升乡风文明。

该县龙桥镇凌安村有万亩竹海,以前路不通,村庄脏乱差,竹海资源等不到利用。2018年开始,该村两委主动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现将村庄建设好、整治好,再建设了凌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站建设面积300余平方米,投入336万元,建成了同时具备了宣传、传播、学习,展示、展销、培训等一揽子功能的文明实践站,实践站周边还配备了农民活动场所、儿童娱乐场地设施,解决了农民闲暇时间。村庄整治后赌博的少了,在文明实践站看书的多了;懒散的少了,农民勤快的多了。现在万亩竹海资源变成了资产,村里也变富了。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