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四川古蔺:赤水河畔书写新的“得意之笔”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左文婷
  • 2021-03-01 16:29:01

86年前,毛泽东主席的“得意之笔”——四渡赤水战役,在赤水河畔的四川省古蔺县转战54天。其间,800余名蔺州儿女参加红军,让长征精神在红色古蔺绵延传承。

近年来,作为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古蔺县,在这片富饶的红色土地上,书写出了新时期的“得意之笔”——现行标准下11.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性地摘掉贫困县帽,创造了改天换地的脱贫壮举。如今,老区换新颜,山区栽满“摇钱树”,生态田园里欣欣向荣,写就属于古蔺人民的富民秘籍——

01

分红有保障  破解农户之忧

甜橙收获的季节,穿梭于赤水河畔,处处繁忙彰显着勃勃生机。曾经的古蔺不是这样。“缺水,无田,山陡,土薄!”在蔺州甜橙的起源地——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马蹄镇王家寨,在村主任岗位上工作了20余年的张胜才用8个字进行了“总结”。据他回忆,发展甜橙产业之前,王家寨的群众只能种玉米,年景不好的时候,90%的农户都要饿肚子。为破解发展难题,改变种植结构,当地政府可下了不少功夫。甜橙种植,一般需要3年时间才能挂果。若用土地发展甜橙产业,3年期间没有其他收入,这成了长期沿袭传统农耕制度的赤水河流域群众发展经果林的最大心病。如何打消种植顾虑?在古蔺县马蹄甜橙专业合作社,农户入股当年即可参与分红。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荒山地,在这里也可获得每亩每年300元的分红。“发展甜橙产业之前,荒山地根本无人问津,只有水田才能获得每亩300~400元的收入!”古蔺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经济作物站高级农艺师黄杰告诉记者,为广泛吸引有地农户参与产业发展,马蹄甜橙专业合作社按照荒山地、土地、田地三类,分别给予农户每亩每年300元、600元、800元的分红。这样的价格,在全县已是天价。高价分红大大提升了农户参与的积极性。古蔺县马蹄镇兰花村2组脱贫户陈相昭,2017年,将自家荒废多年的80亩荒山和10亩田地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到甜橙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了3万元的现金分红。其间,种植基地管理、工人培训等费用都由合作社承担,既节约了前期投入,家中劳动力到甜橙基地务工每人每天有100元的工资收入。甜橙挂果后,合作社和农户还将按6∶4的比例进行利润分红,到2020年,陈相昭一家年收入已达10万元以上。

02

丰富利益链条  脱贫不漏一人

在古蔺县,陈相昭只是有土地可实现入股增收的脱贫户代表之一,那么,对于那些没有土地、甚至是无土地无劳力无资金的群众,又是如何确保其稳定脱贫增收的呢?古蔺县马蹄甜橙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先华介绍说,符合条件的农户可将扶贫小额信贷贷款3万元转贷给合作社,若3年内自行还完贷款,贷予合作社的钱则可转为入股资金,继续通过合作社利润分红获得稳定增收。若3年内无法偿还,则由合作社负责偿还,3年期间,农户仍可获得入股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这类只有少量利息收入、无法确保稳定增收的特殊群体,马蹄甜橙种植专业合作社还有实招。

在马蹄镇马蹄社区8组,一片300亩的种植基地专为全镇30户脱贫不稳定户打造。该片作为扶贫示范基地,由扶贫资金投资建设。投产前,合作社将扶贫资金按5%量化配比,确保他们有部分收入;投产后,他们与合作社按4∶6比例参与利润分红,实现稳定增收。“按每亩3000斤、每斤3元计算,永久性分红示范基地可实现产值约300万元,除去成本后利润约150万元。最终30户入股农户每家可得2万元!”李先华介绍说。此外,除全力服务好合作社会员外,非会员户能自销的自销,不能自销的,合作社也会通过收购或推荐批发商等形式全力给予帮助。与此同时,据社区监委会主任彭良科介绍,为保障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甜橙的优良度,社区监委会通过公示公开、入户走访、实地察看等方式,监督群众科学管理、生态管理,从源头上保证甜橙品质,让租金、股金等收益真正落到实处。

不同的利益链编织起严密的增收网,确保脱贫不漏一户一人。针对收入薄弱群众,古蔺县创新保土地租金、保务工就业、保订单收购、保农业保险、保收益分红“五保”利益联结机制,把入股股金、就业薪金、流转租金、托管酬金、产业保金最大限度地让利给农户,带动8.8万名农民实现增收。

03

摒弃坐等靠要  小水果激发大动力

如今,甜橙产业已经成为赤水河流域脱贫攻坚的主引擎之一。以马蹄镇为例,居住在海拔700米以下适宜甜橙种植的所有农户,都已经实现了产业全覆盖。注重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并重,在通过甜橙助推物质扶贫的同时,古蔺县还进一步探索,将甜橙打造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精神食粮”。怎么做?用甜橙激起大家的斗志!事实上,李先华还有一个身份,是马蹄社区支部书记。跟着李先华进村入户,“一亩甜橙养一个大学生”“一棵甜橙树等于一份养老金”等口号总是被“李支书”挂在嘴边。对此,李先华解释说,他就是要让这些口号成为推动产业扶贫的观念,深深地扎根在群众心中。其实,李先华并没有吹嘘,他的每一句口号,都能在当地找到原型。马蹄社区1组村民徐德章,2008年为供两个儿子上大学一度准备卖掉房产,庆幸的是,当年家中两亩甜橙获得丰收,从此,两个儿子一年3万元的学杂费、生活费迎刃而解。王家寨拥有30亩甜橙的种植大户李先强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靠政府拿养老金,一年1200元左右;种一棵甜橙树,收成好也可收入上千元。我家30亩甜橙两个人就可以管好,为啥不自力更生,还要靠政府?”思想的变化激发了内生动力。因为种甜橙,村里人们的精神面貌也都跟着变了。用李先华的话说,以前是“等靠要”,现在是“比赶超”!这样的面貌正向古蔺的更多地方蔓延。据古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小波介绍,近年来,坚持在优势区域发展优势产业,古蔺县在赤水河流域种植甜橙20万亩,覆盖12个乡镇、73个村,带动4.67万户11.625万人发展产业实现增收。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和甜橙产业的做大做强,蔺州甜橙这颗“中华名果”已经成为赤水河流域群众脱贫致富的掌上明珠。

04

厚植产业优势  做大“金山银山”

2020年12月26日,古蔺县首届蔺州甜橙丰收节开幕,其间10余天,蔺州甜橙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创下历史新高……今年1月9日晚,淘宝主播薇娅在直播间为蔺州甜橙带货,10499单11万斤“中华名果”短短1秒一销而空……其实,连薇娅都在直播间直呼“我没有买到,我好想要”的蔺州甜橙,也只是古蔺特色果盘里的“一颗”水果而已。近年来,古蔺县坚持把促农增收作为产业发展根本落脚点,创新“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种养结合、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按照“立体布局、生态循环、高效优先”理念,聚力打造甜橙、猕猴桃、肉牛、丫杈猪四大农业特色产业和中药材、高粱、烤烟、茶叶、土鸡五大传统优势产业,推动形成“4+5+N”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乌蒙山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

“如今的古蔺,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生态田园!”据古蔺县委副书记曾焱介绍,截至目前,全县“4+5+N”农业特色产业基地达70万亩,培育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4个,产业规模大幅扩展,富民成效更加明显,获评四川省农民增收新产业新业态示范县。全县农业产业正逐步实现从“好的不多、多的不好”到“业态丰富、优质高效”跨越,昔日人人嫌弃的穷山恶水,现在正变成助推发展的“金山银山”。

擘画“十四五”,古蔺县直指建成四川省现代农业强县,推动“4+5+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现代农业基础更加牢固、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综合水平大幅提升,农业整体实力进入全省农产品主产区县第一方阵,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四川省古蔺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朱茂对本文亦有贡献)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